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智慧养猪 降本增效
发表时间:2022-11-17 17:31: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港北区搭乘数字农业的快车,率先在贵牧生猪养殖示范区试点建设智慧猪场,拓展5G+数字化养殖场景应用,为猪场筑起‘智慧巢’、装上‘智慧脑’、换上‘智慧芯’,以科技创新开启养殖新模式,打造智慧农业新样板。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陆宏夏)2.1万头智慧猪场、8栋现代全密闭大跨度猪舍、多级生物安全保障体系、有机肥发酵棚及有机肥生产线……走进位于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的贵牧生猪养殖示范区,处处都充满着有别于传统养猪产业的现代感与科技感。

  这个以工业化养猪为发展思路的智慧猪场,通过应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等技术,集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慧化于一体,推动生猪特色养殖从原来的传统养殖模式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智慧畜牧模式。贵牧生猪养殖示范区先后被授予自治区五星级生态养殖示范场、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

  近年来,港北区搭乘数字农业的快车,率先在贵牧生猪养殖示范区试点建设智慧猪场,拓展5G+数字化养殖场景应用,为猪场筑起‘智慧巢’、装上‘智慧脑’、换上‘智慧芯’,以科技创新开启养殖新模式,打造智慧农业新样板。

  据悉,贵牧生猪养殖示范区结合生猪生活习性,仿真模拟设计猪场,将地面做成特殊纹路的粗糙面及3%的坡度倾斜,引入自动机械刮粪系统、自动机械料线输送系统、自动机械通风降温和温控系统等高标准的生产硬件设施设备,采用无级光照调节系统,满足育肥猪不同生长阶段对光照的需求,形成节约型环保养殖模式。同时,该示范区安装各类环境收集感应器和AI盘点估重系统与饲料精准饲喂系统等四大智慧管理模块,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养猪业跨界融合,对猪场的生产数据进行深度串联与多维度分析,实现对生猪养殖环节的环控、饲喂、病疫、预警事件和猪场生物安全防控等各阶段形成闭环管理与监控,形成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养猪的新模式,实现育肥猪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个性化服务的全新育肥猪生产方式,生猪饲养还能全程可追溯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过去人力监测管理的疏忽和漏洞。该示范区负责人周艺说,他们可通过手机去管理猪场,在手机上就能看到生猪的各项指标、饲料情况,这种智慧养殖模式,省心省力,还可降本增效。目前,该示范区生猪存栏2.1万头,年出栏生猪4万头。

  周艺粗略细数了智慧养猪的好处:与传统养殖相比,人均饲养量从过去400-500头生猪提高到现在4000-5000头,生产效率提高了8倍;生猪饲养密度每头将至0.7-0.8㎡,管理人员管理时间缩短了7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了20%以上,生物安全生产管理漏洞行为降低了80%以上,工业化养猪降低大量人力,带来了高效经济效益。

  该示范区还通过安装智能感知收集系统,全程对舍内温度、湿度、氨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风速、光照强度等环控进行监测并对比,摸清环控数据对生猪养殖影响,针对性建设生物有机肥发酵棚及有机肥生产线,全量化资源化利用猪场粪污,形成“猪-沼-果-蔬-林”的生态循环模式,推动现代生猪产业及有机农业的发展,实现农业增效。

  为延链强链,贵牧生猪养殖示范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基地负责养殖,公司负责销售,产销一体化,解决生猪销售问题。按照“坐标贵港,港北有礼”的理念,与西江食品企业研发猪肉铺产品,开拓生猪终端市场,积极打造贵港本地特色品牌,助力生猪产品走出贵港、走出广西,走向全国,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目前,已研发出多种口味的猪肉铺,即将在市场上销售。

  贵牧生猪养殖示范区不忘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该示范区和武乐镇东南村、逢宜村、武乐村、江城村和奇石乡六马村、达开村、桂中村等7个脱贫村合作,合理确定脱贫户、监测对象、村级集体经济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分配方式和联结模式,建设3个单元全美式高标准智慧猪舍,带动7个脱贫村增收100万元以上,带动脱贫户、监测对象户每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