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塘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2-11-17 17:32: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覃塘区积极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坚持将清廉乡村建设与乡风文明、涉农资金监管、村干部综合能力培训提升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伍德列)“结合清廉乡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广大党员带头拆除风水墙,并重新美化改造,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镇在清廉乡村建设中,扎实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

  覃塘区黄练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清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全镇16个村(社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制定了婚丧及其他事宜的村规民约,摒弃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积极弘扬文明乡风。该镇获推荐申报全市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张团村、新朱村获推荐申报全市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今年以来,覃塘区积极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坚持将清廉乡村建设与乡风文明、涉农资金监管、村干部综合能力培训提升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覃塘区蒙公镇注重社会公德建设,引导和教育村民遵纪守法、尊老爱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保护环境,做文明村民。该镇通过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倡导家庭和睦、邻里互助、人人友善、社会和谐的理念,为清廉乡村建设铸魂。覃塘区还依托“壮族三月三”、端午节、黄皮节、中秋节等传统和特色节日,在新岭村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壮话山歌展演、文艺演出等,坚持将清廉教育与群众文体活动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创建内容,推动形成乡风清、民风和、家风好的浓厚氛围。

  “我们注重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对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清查,督促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同时,坚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有力推动涉农及专项帮扶资金和项目的安全运行、规范管理,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覃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覃塘区开展涉农惠农资金、村级集体经济日常监督检查53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检查40次,推动实现村、组两级集体支出、报销和还款全程非现金结算,为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的“微权力”装上“安全锁”。

  此外,覃塘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干部培训,着力推动微小权力阳光化。该区通过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业务比拼现场会、“头雁讲堂”等,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方式,强化对村干部的培训指导。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111余次,并依托产业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红色基地等现场点,开展党性修养教育20多次,提升村干部清廉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