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党建引领“一网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满“格”
发表时间:2022-11-17 17:42: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江南区沙井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江南区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治理提升“社会治理共同体”效能的实施办法(试行)》,依据“因地制宜、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科学合理划分网格。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何昀珊 温嘉丽)“头发剪得很好,我很满意,太感谢你们了。”家住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富康社区的黄奶奶开心地称赞道。据了解,80岁高龄的黄奶奶因行动不便难以外出活动,日渐长长的头发成了她的困扰。社区网格员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向社区党总支反映,当日便组织志愿者上门为黄奶奶理发。

  烦心事迎刃而解,幸福感油然而生。今年以来,江南区沙井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江南区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治理提升“社会治理共同体”效能的实施办法(试行)》,依据“因地制宜、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同时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街道、村(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等资源,将党建与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用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实现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一网融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据悉,沙井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了“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坡队(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轴心体系。在各村(社区)按照“1个网格党组织+1名网格指导员+1名网格长+N名网格员”的组团化模式,依托39个党组织,全覆盖54个网格,评选党员中心户98名,形成党工委抓总、村(社区)抓面、支部抓片、党员抓点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资源在网格整合、需求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优化、管理在网格落实,织牢上下贯通基层治理“经线”。目前,沙井街道共划分54个基础网格,98个单元格,配备54名网格长、166名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形成“小网格”推动“大党建”的新格局。

  同时,沙井街道建立健全网格事项流转处置机制,形成“信息采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由网格员收集群众反映问题,交村(社区)一级汇总,及时交办,街道相关部门主动承接,限时办理并及时反馈结果,实现问题在网格化解。同时,依托网格建立小区、村组微信群,居民群众可通过微信群反馈基层治理难题,网格员及时予以答复,解决日常生活诉求,进一步延伸党建触角,激活党建“神经末梢”。今年以来,累计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520余件,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为实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沙井街道还积极探索“一网融合”向“一网多能”发展,形成“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推动组织下延、党员下沉、资源下移,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骨干嵌在网格上、广大群众聚在网格上。围绕“党建+疫情防控”,组建了71个“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在辖区重要路口、小区疫情监测点设立67个“党员先锋岗”,细化分解“责任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围绕“党建+平安建设”,网格员及时做好国家反诈APP全覆盖安装宣传,掌握网格内群众矛盾和信访隐患,及时推动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今年以来,沙井街道先后组织开展治安巡逻、安全生产巡查等活动120余次,累计化解纠纷413起,现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462处,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