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小林木做成“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2-11-17 17:45: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梧州市藤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9%以上。为充分发挥林木资源优势,该县做好植树造林工作,做大做强木材加工产业,奋力谱写林业新篇章,帮助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岳柱健 梁能瑜 张万慧)广西梧州市藤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9%以上。为充分发挥林木资源优势,该县做好植树造林工作,做大做强木材加工产业,奋力谱写林业新篇章,帮助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来到大黎镇朝林村脱贫户江天伟的20亩杉木种植点,只见杉木林长势良好,绿油油的一片沿着群山延绵不绝伸向远方。据悉,今年53岁的江天伟,年轻时因病被截去了左腿,而全家四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但他不向命运低头,不等不靠,积极运用好国家扶贫政策,这几年通过发展八角、桉树、杉树等产业,不仅建起了新房,生活也越过越好。

  “我平时在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植八角,由于今年八角的产量低,不结果,我看到镇上木材加工厂对木材的需求量很大,价格又稳定,于是我计划自己再种一点桉树和杉木,往这方面发展,增加自己的收入。”大黎镇朝林村脱贫户江天伟说道。

  大黎镇位于藤县西北部,地处大瑶山区东部边缘地带,山脉高大、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气候多变,森林植被十分茂盛,森林面积达39.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3%以上,活立木蓄积量常年在123万立方米以上,是藤县重点林区。目前,全镇种植有杉木6.5万亩,年生产杉木3000多立方米,产值260多万元,种有桉树7万亩,年生产桉树10.8万吨,产值7000多万元。为了充分利用当地的森林资源,该镇大力引进和培育木材加工企业,目前全镇共有6家木材加工企业。

  “我们公司年收入桉树大概是五万立方,年产值大概是八千万到一个亿左右。目前,我们公司员工大约有70多人,下一步我们公司计划继续扩大生产经营,提高产值到1.5个亿左右,帮助更多的林农解决销路问题,和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藤县红杉木业有限公司人事部主管黎宁宁说道。

  “下一步,大黎镇将立足自身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继续引进木材加工类龙头企业,全力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大黎的群众更富、山川更绿,生态更美,为美丽大黎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大黎镇党委书记苏有初表示。

  近年来,随着藤县不断加大服务措施,林产林化工业结构日趋优化,各类林业深加工企业汇聚,使林产林化产业向深加工拓展,有效地提高了林业总产值。今年以来,我县对基础较好、信誉度高的木材加工企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在政策、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通过对不同层次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实现龙头带动,上规集群发展,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县龙头企业1-2家,上规企业20家。目前,全县有规模以上木材加工企业5家,1-9月,规上木材加工企业产值达30亿元以上,林产林化产业总产值增长11.4%。(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