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警务改革激发队伍“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11-18 15:44: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警务改革以来,特巡警大队在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辖区治安形势特点,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为武鸣城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韦曼玲 周岩)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成立仅一年的他们能征善战,守护平安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守护人民群安居乐业。

  2021年11月,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特巡警大队经过一系列警务改革后,成立了以分析研判、协同侦查、人员抓捕等工作为主的特巡警大队抓捕组。一年来,抓捕组保持着高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始终昂扬斗志,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实战,屡立战功。

  警务改革以来,特巡警大队在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辖区治安形势特点,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为武鸣城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守护平安有力度:警情压降显成效

  自抓捕组成立后,特巡警大队进一步健全完善每日信息研判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强警优势,利用设立大队指挥调度室,通过调度室队员每日对辖区当日警情案情进行实时研判,对高发案区域、重点人群和流窜性、团伙性、多发性案件进行深度研判,通过警务信息平台对嫌疑人员进行精准布控,指导抓捕组与街面巡防警力形成有效合理,对违法犯罪人员进行精准打击,极大提高了抓捕行动的成功率。

  今年10月29日,特巡警大队接到警情,在城区某公租房小区内一群众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及分析研判,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韦某宇。10月30日晚,嫌疑人韦某宇在城区某商圈附近出现,特巡警大队迅速通过警务信息平台指导抓捕组及街面巡防警力对韦某宇进行抓捕,成功将其抓获并移交至辖区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

  今年1月至9月,武鸣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7.15%;五类案件同比下降31.46%;盗窃“两电”警情同比下降48.93%;盗窃类刑事治安警同比下降29.95%,实现了城区警情持续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其中离不开这支“年轻”队伍作出的贡献:2022年以来,特巡警大队抓捕组共计抓获五类案件违法嫌疑人158人,抓获涉嫌“黄赌毒”违法嫌疑人468人,实现了对各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的有效打击。

  服务群众有温度:为民解难获赞誉

  特巡警大队抓捕组队员时刻牢记“服务为民”宗旨,倾力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在做好打击防范违法犯罪的同时,为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帮助迷路儿童找到家人、救助轻生群众……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今年8月17日8时许,特巡警大队接到警情,在城区风雨桥上有人跳河轻生。接到警情后,正在附近巡逻的特巡警大队迅速赶到现场,但还未来得及上前劝阻,轻生男子便已经跳入河中。情况危急,特巡警辅警立即从巡逻车上取下救援装备,跳入水中成功救回轻生男子。

  今年以来,特巡警大队抓捕组累计帮助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60余部,协助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2次,协助服务、救助群众132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与信赖。

  下一步,武鸣分局特巡警大队抓捕组将继续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探索新思路,努力增添新举措,继续打造新亮点,促进特巡警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为“平安武鸣”建设贡献力量,为武鸣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