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周鹿镇:化解矛盾纠纷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发表时间:2022-11-19 06:52: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贝侬’”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运用“人大代表+‘贝侬’+调解”工作法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韦菁宇 韦妹)近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贝侬’”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运用“人大代表+‘贝侬’+调解”工作法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

  据悉,位于周鹿镇琴马村弄卜屯的马山县周鹿镇长源养殖场供电线路经过弄卜屯何某、杨某等7户农户的承包地上空,该地块种植的速生桉树危及线路安全,马山县供电局为了保证供电安全,要求马山县周鹿镇长源养殖场清除线路下方的速生桉树,由此产生了养殖场负责人与农户的矛盾纠纷。

  为及时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周鹿镇“人大代表+‘贝侬’”主动作为,以解决好民生诉求为工作导向,搭建起“矛盾纠纷化解连心桥”,通过“三精准”化解纠纷。一是精准把控矛盾纠纷信息,由人大代表、琴马村党总支部书记覃菊花组织较高威信、群众基础深厚的“人大代表+贝侬”调解员到纠纷现场点进行查看,主动了解矛盾纠纷缘由,主动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密切关注群众的思想动态和诉求。二是精准研判矛盾纠纷趋势。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会议,制定解决问题方案,把握矛盾纠纷调解的主动权。三是精准化解矛盾纠纷风险。从坐等群众反映情况,改为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将矛盾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精准化解矛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通过“人大代表+‘贝侬’”助力调解,马山县周鹿镇长源养殖场同意补偿农户毎棵速生桉壹佰元整(100元/棵),双方于11月11日签订协议并一次性支付所有补偿款。充分地发挥了“人大代表+贝侬”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切实维护了群众的权益,深受百姓好评,真正成为百姓的“连心桥”。

  下一步,周鹿镇人大将不断探索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新路径,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心化解矛盾,制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体系,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

  增强百姓的认同感和幸福感,为打造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奠定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