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扬美村推行“新乡贤”协理制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11-20 20:36: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扬美村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近年来,扬美村充分依托古镇文化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创新推行“新乡贤”协理制,充分发挥“新乡贤”和各族群众主体参与作用,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民族事务治理的自觉性,形成全员参与、资源整合、群防群治、效果彰显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0日电(苏龙 陆海 陈凤娟 郭妍)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扬美村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近年来,扬美村充分依托古镇文化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创新推行“新乡贤”协理制,充分发挥“新乡贤”和各族群众主体参与作用,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民族事务治理的自觉性,形成全员参与、资源整合、群防群治、效果彰显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扬美村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一批“新乡贤”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

  下足功夫健全“新乡贤”协理制

  为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效,近年来,南宁市江南区扬美村积极探索“新乡贤”协理制,在培育人才、创新载体、牵线搭桥及常态长效这四大方面下足了功夫,使“新乡贤”协理制的队伍强阵地也强,服务好机制又健全。

  在挖掘培育人才上下功夫,选优配强“新乡贤”协理制队伍。扬美村注重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和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现“新乡贤”人才,注重在产业链、项目一线等培养“新乡贤”人才。开展“新乡贤带富”行动,鼓励支持有技术有能力的“新乡贤”人才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带富农村群众。

  在创新载体平台上下功夫,建强“新乡贤”协理制阵地。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梁彩丽家、扬美读书角、农家书屋为示范点,扬美创新打造“八姑议事堂”、扬美智慧读书角等,组织“新乡贤”说事议事,共同探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矛盾纠纷、社会民生等村里的大事小事,拉近了党员群众的距离。近年来,“新乡贤”和党员群众代表齐聚“八姑议事堂”,商议和推动解决购置旅游观光车和建设“八姑扶贫车间”开发旅游产品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在牵线搭桥上下功夫,延伸“新乡贤”协理制“手臂”。在扬美村党总支部引领下,“新乡贤”积极协助与南宁航道养护中心党委、南宁邕城公交公司五一车队支部等进行结对共建。同时,联合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南宁绿城之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西金盾之光爱心志愿者协会等组织,通过群众游客“点单”、村党组织“派单”、新乡贤志愿者们“接单”“送单”创新模式,让志愿服务温暖民心。

  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健全“新乡贤”协理制机制。针对“新乡贤”协理制商讨确定的需要落实的事项,扬美村党总支部通过“易江南”智慧党建平台、党务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并反馈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分类办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整体配合”的办事机制,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洁工作站对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扬美村自推行“新乡贤”协理制以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但催生了一批赋能基层民族事务治理的新阵地,还破解了古镇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使村屯呈现出互嵌式融合发展的喜人态势。

  “新乡贤”牵头建设了古镇“同心”文化广场,成立了古镇“同心”文艺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各民族传统文化交流、“同心”文艺进古镇演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红马甲志愿服务、群防群治等宣传教育活动。

  在江南区委宣传部、江南区新闻出版局等指导下,古镇依托农家书屋、扬美读书角等文化阵地,组织村里的“新乡贤”开展红色书籍领读、好故事分享等活动,极大激发了农村群众阅读兴趣。同时开展“绿书签”进校园活动,由新乡贤给中小学校师生讲红色故事,促进青少年健康阅读。成立了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对村里党员群众围绕人居环境、文明新风、家庭美德、邻里和睦、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等方面,作出的新风尚进行积分评定,通过积分兑换对应的生活用品,推动和谐乡风不断提升。

  充分利用梁烈亚故居红色教育基地,组织群众学习本村革命志士梁烈亚和革命烈士黄悦卿的革命事迹。通过借助这些基层民族事务治理新阵地,有效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事务治理,创造了安定有序、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

  “新乡贤”很注重妥善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仅在2021年就协调解决制约古镇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10个,推动了土地流转、协议的签订。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暨“三清三拆”专项行动中,“新乡贤”发动群众参加清理街巷乱堆乱放、拆除危旧房屋、清除乱搭乱建,彻底改变古镇“脏乱差”状况。通过“新乡贤”牵头,成立了村办企业,解决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八姑”扶贫车间、村口停车场、旅游观光车、旅游公厕、党群服务中心、特产推广中心、水塔拆旧建新、党建文化长廊、“一事一议”百盏太阳能路灯等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乡贤”协理制推行以来,扬美村化解了260余件矛盾纠纷,与10年前相比矛盾纠纷数量下降了30%,村屯由过去的纠纷多、矛盾多、怨气多变成现在的歌舞多、笑声多、谦让多。各民族群众美美与共,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日益浓厚,村屯呈现了互嵌式融合发展的喜人态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