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高温干旱不减收 晚稻稳产再增收
发表时间:2022-11-20 21:48: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平市实施水利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近2045万元,实施农田水利建设项目53个,受益人口15万多人,改善和恢复农田灌溉面积近4.4万亩。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0日电(叶静静 秦文清)今年入秋以来,持续高温干旱,桂平市南木镇朱凤村种粮大户黄永祥为自己种的600亩水稻“捏了一把汗”,好在有政府部门的帮忙,及时送来了生命之水,让处于生长关键期的晚稻都能及时抽穗和灌浆,他的水稻还是基本实现了丰收。“今年的产量整体比去年还要高,好的亩产有500多公斤,差一点的也有400多公斤。”黄永祥欣慰地说。

  像南木镇种粮大户在遭遇持续高温干旱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收成着实不错的例子并不鲜见。面对这样严峻的“烤”验,桂平市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良田、良种、良法、良技,积极做好农田水利建设。通过兴修电灌站、泵站,维修加固山塘、拦水坝,实施渠道三面光工程、排灌渠道防渗加固工程等方式为农田“解渴”,有效推动粮食增产增效、丰产丰收,全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电灌站的修复建设,让我们这里的水稻在旱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里也能‘喝上水’,现在晚稻大丰收了。”11月16日,桂平市厚禄乡双寨村9队队长陆村南介绍,大岭电灌站修复工程于今年3月21日正式开工,9月中旬完成验收,验收当天村民还前来放鞭炮庆祝,如今950亩的稻田不仅保住了产量,还比去年有所增长,实现了水稻亩均产量450多公斤。

  据悉,该市实施水利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近2045万元,实施农田水利建设项目53个,受益人口15万多人,改善和恢复农田灌溉面积近4.4万亩。该市今年晚稻播种面积61.9万亩,预计水稻产量24.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预计年产优质稻谷48.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