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平市抗旱保灌促增收
发表时间:2022-11-20 21:54: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入秋以来,桂平市持续高温天气,雨水减少,面对旱情,桂平市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良田、良种、良法、良技,积极做好农田水利建设。通过组织实施水库除险加固,抢修电灌站、泵站,维修加固山塘、拦水坝,修缮三面光水渠、排灌渠道等工程,千方百计农民排忧,为农田“解渴”,有效推动农业增产增效、粮食丰产丰收,全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0日电(杨一帆 叶静静 秦文清)金秋时节,南木镇朱凤村的田野上,一片金色的海洋,散发出阵阵稻谷清香,几辆收割机穿梭其中。

  “我种有600亩的晚稻,产量好的亩产有500多公斤,差一点的也有400多公斤,整体比去年的产量还高。”近日,南木镇水稻种植大户黄永祥一边忙着收割稻谷,一边介绍说,今年8月份开始雨水减少,旱情严重,对正处于生长期的水稻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难题。

  正当他为自己的600亩水稻出现的旱情发愁时,该市政府部门及时组织人力、财力、物力,为他们送来了“及时雨”,解决了燃眉之急,为晚稻增产、丰收提供了保障。黄永祥说:“当时真是捏了一把汗,如果没有政府部门送来的‘及时雨’,让处于生长关键期的晚稻能及时抽穗和灌浆,就没有现在的丰收硕果”。

  在桂平市厚禄乡双寨村,正在忙着收割水稻的村民陆村南说:“今年9月中旬,我们村里的电灌站经过修复,开始抽水灌溉,完成验收工作当天,村民还自发前往放鞭炮庆祝。如今全村950亩的稻田不仅保住了产量,还比去年有所增长,实现了水稻亩均产量450多公斤”。

  今年入秋以来,桂平市持续高温天气,雨水减少,面对旱情,桂平市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良田、良种、良法、良技,积极做好农田水利建设。通过组织实施水库除险加固,抢修电灌站、泵站,维修加固山塘、拦水坝,修缮三面光水渠、排灌渠道等工程,千方百计农民排忧,为农田“解渴”,有效推动农业增产增效、粮食丰产丰收,全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今年以来,桂平市实施水利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近2045万元,实施农田水利建设项目53个,其中新建项目44个,续建项目9个。新建农田渠道长度7.9公里,维修山塘13座、维修拦水坝5座、新建电灌站10座。受益人口15万多人,改善和恢复农田灌溉面积近4.4万亩。

  据了解,该市今年晚稻播种面积61.9万亩,预计水稻产量24.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预计年产优质稻谷48.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目前,晚稻收割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