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河池投促局多措并举助力巴马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1-21 12:46: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河池市投资促进局将继续选派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在各方面给予联系点好合村支持与帮助,让驻村工作队有依靠、有底气,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1日电(韩丝广 张宇薇) 近年来,河池市投资促进局坚持党建强村、队伍扶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在资金、资源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先后选派多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帮扶联系点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镇好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该村兴产业、解难题、固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领航”,筑牢振兴战斗堡垒

  在后盾单位的支持、指导下,好合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让党务、村务公开与党建高度融合。通过“党支部+”“村集体+”等形式,围绕“三养一种”特色产业布局,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推动“三养一种”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持续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图为河池市投资促进局主要领导在联系点好合村召开专题座谈会 巴马宣传部供图

图为河池市投资促进局主要领导在联系点好合村召开专题座谈会。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河池投促局在指导好合村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时,推行党员亮身份、党员户挂牌、党员联系农户等工作方法;依托党建带团建,成立好合村志愿服务队,聘用本村青年担任村支书助理,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党建、防贫监测、乡村振兴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作用。

  壮大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好合村以“产业发展”为根本,充分整合土地资源,统筹乡贤能人的力量,发展“短、平、快”种养项目,落实产业奖补,促使产业“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图为好合村小谷鸡养殖基地 巴马宣传部供图

图为好合村小谷鸡养殖基地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该村按照“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构建起“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产业”的产业扶贫格局,培育鸡鸭羊养殖、肉牛养殖等支柱产业,以及特色产业毛葡萄,直接带动家门口就业50余人。今年好合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7.8万元。

  面对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河池市投资促进局积极帮助,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企业及社会各界进行消费扶贫,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累计销售额约30多万元。

  紧扣目标,推动振兴战略实施

  在抓好党建工作同时,好合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把防返贫监测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加强对建档立卡脱贫户的动态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好合村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民畅谈产业发展规划 巴马宣传部供图

好合村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民畅谈产业发展规划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两年来,河池市投资促进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指导好合村开展项目申报18项,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完成屯路建设15公里,维修2个集体水柜,建设垃圾池3个,建成新村部、停车场、篮球场,进一步完善了乡村基础设施,生态宜居乡村初步形成。

  发挥后盾优势,全力为民办实事

  自挂点以来,河池市投资促进局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牵线搭桥爱心企业河池大洋公司捐款5万元,用于购买饮用水过滤器、消毒用品及帮扶突发困难户;先后组织开展“六一”慰问、金秋助学等爱心助学活动5场次,联系深圳狮子会、深圳大鹏新区爱心企业向好合小学捐赠爱心物资、发放慰问金、拨付护栏维修款共计18万元;发放产业奖补192户共计56万元,吸纳100多名贫困劳动力再就业,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自觉性,极大降低了疫情对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影响。

  下一步,河池市投资促进局将继续选派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在各方面给予联系点好合村支持与帮助,让驻村工作队有依靠、有底气,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