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百色:红城战疫“娘子军”守好祖国“南大门”
发表时间:2022-11-21 15:36: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百色市妇联发挥边境一线妇联组织工作优势,筑牢外防输入安全屏障,为守住疫情防控祖国“南大门”贡献巾帼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1日电(陆文宝)百色市妇联发挥边境一线妇联组织工作优势,筑牢外防输入安全屏障,为守住疫情防控祖国“南大门”贡献巾帼力量。

  广西百色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有靖西、那坡两个边境县(市)10个边境乡镇82个行政村535个自然屯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359.5公里,在疫情防控上面临着巨大的外防输入压力。

  宣传动员凝聚民心 当好红城抗疫“排头兵”

  百色市妇联发出《关于发挥妇女和家庭独特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倡议书》《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姐妹和广大家庭的倡议书》等倡议书,全市各级妇联在各类主流媒体共刊播关于抗击疫情报道420篇(条),重点指导边境市县妇联发挥妇女和家庭独特作用投入抗疫战斗,筑牢基层防线,助力复工复产。

百色市妇联供图

百色市妇联供图

  靖西市等边境县(市)利用壮汉双语广播、屯屯通广播等宣传边境防控法律法规和偷渡、“三违”外国人的危害,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加强学习防疫知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落实防控规定,加强居家防护,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和边境防线。

  在各级妇联、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了系列《巾帼抗疫“三八“典型事迹报道》112期、先进典型事迹126人,大力挖掘和广泛宣传百色市抗疫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妇女代表和先进典型事迹,展示了红城巾帼抗疫的良好精神风貌。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坚决守好祖国防疫“南大门”

  靖西市、那坡县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奔赴边境一线,充实到180个边境防疫执勤卡点,全天候轮班值守,全面参与“三码联查一体测”、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工作,形成“点上堵、线上查、面上打”的边境管控模式。

  靖西市、那坡县对82个边境村实行隔天进行核酸采样的政策,在由县(市)、乡、村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组成的边境核酸检测队伍中,女性占了65%以上,她们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以战斗员身份勇敢投入到边境核酸检测的抗疫一线上,累计对边境村屯开展核酸检测94.32万人次。

  百色市妇联指导靖西市、那坡县等边境妇联组织,引领广大越嫁娘加强学习防疫知识及“十个严格”“十个一律”等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跟广大越嫁娘讲清参与“三非”人员、协助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后果和危害。逐户逐人与越嫁娘签订《守法承诺书》3618份,构建边境“越嫁娘”群体疫情防控堡垒。

  顶起网格管理半边天 共筑疫情防控“防护网”

  全市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8785名,其中女网格员16280人,占全市网格员的42%。边境10个乡镇82个一线村划分121个单元网格820个单元格,每个单元网格配备1名以上专职网格员,每个单元格配备2名以上专兼职网格员,紧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疫网格。

百色市妇联供图

百色市妇联供图

  对网格化内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到靖西市、那坡县应纳入重点人群(偷引带人员、中高风险返乡人员、越南媳妇、越南务工返乡等人员)11.02万人。其中对3618名因婚姻长期滞留越南籍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及时掌握外来人员的具体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边境一线探索建立“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家庭女主人”的疫情防控微网格模式,以社区网格为单元,摸清网格单元内居住人员的底数情况,动员群众参与核酸检测,做好送药配餐、物质配送等服务,确保管控期间群众需求得到满足。

  做深做细服务关爱 做好抗疫一线“守护者”

  千余名女党员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组建文秀巾帼志愿服务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阳光站”等80余支巾帼组织队伍,参与防控知识宣传、入户排查登记、核酸检测、心理咨询、后勤保障等工作12万余人次,把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尤其是边境抗疫一线。

  百色市妇联组建由45名资深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组成市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指导市心理咨询协会与百色边境管理支队联合平孟、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为抗疫一线移民管理警察160人开展心理服务线上辅导授课。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援助价值29.96万元的N95防护口罩85600只,送到边境地区防疫一线;市内外女企业家协会、女能人协会等爱心人士,援助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防护物质和饮用水、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24.75万元,带去娘家人关爱,彰显守边固边巾帼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