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党建引领非遗文化 “指尖经济”助农增收
发表时间:2022-11-21 20:41: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21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总工会在该县东门镇生态移民安置区“仫佬家园”社区举办为期3天的“送培创工程”剪纸技能培训班,邀请“仫佬族剪纸技艺”传承人罗华清授课,“仫佬家园”社区生态移民脱贫户、留守妇女、困难职工等40名脱贫户免费参加培训,学习剪纸技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1日电廖光福)“罗华清老师讲课细心,思路清晰,一个上午的培训我就学会了剪纸的一些基本技法。日后,我要继续用心学习,加强练习,争取创作出优秀剪纸作品,努力增加家庭收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仫佬家园”社区生态移民脱贫户蒙玉梅在参加剪纸技能培训时如是说。

11月21日,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仫佬家园”社区,参训群众正在仫佬族剪纸传承人罗华清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剪纸技艺。廖光福 摄

 

  为帮助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留守妇女、生态移民群众等重点困难群体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助推乡村振兴,11月21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总工会在该县东门镇生态移民安置区“仫佬家园”社区举办为期3天的“送培创工程”剪纸技能培训班,邀请“仫佬族剪纸技艺”传承人罗华清授课,“仫佬家园”社区生态移民脱贫户、留守妇女、困难职工等40名脱贫户免费参加培训,学习剪纸技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广西罗城是全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仫佬族民间剪纸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最早出现在唐代,宋、元,明、清为鼎盛时期,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仫佬族民间剪纸手法大致分为单剪、对剪、阴剪、阳剪等,内容多以表现动、植物的形象为主,图案主要有太阳、月亮、凤凰、麒麟、蝙蝠、蝴蝶、喜鹊、花草树木、日月星辰以及祥云等,这些图案造型具有夸张性、幻想性、写意性,既散发出原始的野性,又反映了仫佬族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如今,广西罗城仫佬族除了传统剪纸,还会将剪纸运用到服饰、陶艺、文创等时尚生活各个方面,创伤出更多非遗文创作品中,深受市场民众喜爱,为传承和振兴民族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同时,有效促进群众增收。

  据悉,2018年,广西罗城“仫佬族剪纸技艺”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罗华清出生在广西罗城县四把镇思平村民间艺人世家,是家族剪纸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已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仫佬族剪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的剪纸作品剪纸作品《仫佬族神傩》被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中国剪纸博物馆收藏。

  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培育传统非遗文化产业,成立仫佬族非遗手工剪纸、刺绣、蜡染、扎染等作坊和帮扶车间,承接旅游商品订单,大力发展剪纸、刺绣、蜡染等“指尖经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