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丝瓜套种苦瓜 大棚挂满幸福“甜”头
发表时间:2022-11-21 20:44: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平山村做实“林长制”,通过“合作基地+屯级理事会+商户”的模式发展产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1日电(何广应)近日,在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平山村山中大棚蔬菜试验田里,瓜藤上已结满了鲜嫩的丝瓜、苦瓜,农户们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采剪、装蓝等工作。平山村贺地屯理事会会长刘运正在蔬菜大棚内整理新鲜收下的瓜果,看着棚内挂满一根根瓜果,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尝试利用反季节丝瓜套种苦瓜,大棚蔬菜田里的瓜产量高,每次采收都引来众多商家前来抢购。”刘运正说。

港北区中里乡平山村农户忙着进行丝瓜采剪、装蓝等工作。何广应 摄

 

  今年以来,平山村做实“林长制”,通过“合作基地+屯级理事会+商户”的模式发展产业。其中,该村的贺地屯理事会自筹资金20万元,在原本的山间的10亩沼泽地上平整土地,搭建温室大棚,培育种植反季节蔬菜。自9月份发展丝瓜套种苦瓜以来,已经采收了4批共2400斤丝瓜,在采收丝瓜的同时,苦瓜也渐渐显露枝头,过不久便可有采收上市。预计今年丝瓜套种苦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

  以往,平山村一直苦于山地土地利用率低,收益低,农业发展没有特色。为打破旧局面,近年以来,平山村引进农业种植合作社,打造“理事会+基地+农户”模式,整合村中闲置劳动力,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村民收入稳步提高。目前,平山村利用山地资源发展柑橘、油茶、养鸡、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带动当地20多户农户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产业带民富,群众干劲足。下一步,平山村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产业新技术,并进行技术改良,分享到每个农户手中,以家庭自种+公司收购的经营方式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