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杜莫镇:“五亮”模式出成效 激发党建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11-22 12:56: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荔浦市杜莫镇立足本镇实际,探索实施以“亮身份、亮目标、亮措施、亮纪律、亮成绩”为主要内容的“五亮”模式,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党建新活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2日电(郭文焱)今年以来,广西荔浦市杜莫镇立足本镇实际,探索实施以“亮身份、亮目标、亮措施、亮纪律、亮成绩”为主要内容的“五亮”模式,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党建新活力。

  亮身份,作表率显担当。杜莫镇村干及驻村工作队在上班时间统一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亮明为民服务身份,既方便群众认识村干和驻村队员,也增强了大家的责任心。他们奔忙于田间地头为产业发展探索出路,扎实推进村里各项工作开展,通过亮身份促进了作用发挥。

  亮目标,强担当促发展。各村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党员、村民代表集中讨论本村发展规划,并结合讨论情况,确定本村年度工作计划,将村两委工作职责、年度和近期目标任务等内容在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张贴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将完成情况作为年底考核党支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主观能动性,促进各村各项事业健康长远发展。

  亮措施,促落实显成效。充分利用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资源,广泛走访征求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实施。同时建立村屯各级微信群、走村串户,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及时将群众诉求、惠农政策上传下达。及时更新党务、村务公开栏,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与群众形成合力,一同开展乡村治理工作。

  亮纪律,展作风树新貌。杜莫镇建立推行基层党员违纪违法处理工作机制,将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每个支部和每个党员。不断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等基层民主制度机制,通过公示财经纪律,公开财务收支,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让党员干部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亮成绩,谋未来促提升。杜莫镇用工作成效衡量党支部作用发挥,评定党员优劣。将党建工作成效以版报,戏曲,会议等方式向干部群众广为宣传,使党员干部们争先有标、行为有尺,不断激发为民服务热情,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

  杜莫镇“五亮”党建模式自今年初在下樟村首推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该村今年干部群众干劲十足,至今,村两委组织群众筹资修路2条1500米、修水沟3条3500米,发展集体经济获得收益22.38万元人民币,安排公益岗19个,帮助20户脱贫户、5户监测户申请产业奖补,下发补助资金5万余元人民币。

  下一步,杜莫镇将在其他村全面推行“五亮”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