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人大构建“党建+联络站+N”新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1-22 15:54: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目标要求,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中心,构建“党建+联络站+N”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2日电(邓昌能 彭伯文)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目标要求,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中心,构建“党建+联络站+N”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构建“党建+联络站+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新模式,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巴马县人大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动员群众参与地方项目建设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以及收集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等,以实际行动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西山乡人大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长期扎根基层,熟知乡情、村情、户情、群众认可的优势,动员其积极参与投身于项目建设中,助推全乡项目建设发展实现新跨越。今年以来,先后推动5段高速公路施工路面的洒水除尘、路面维修进度、建成福厚停车场并规范划置100多个停车位等。

  搭建“党建+联络站+‘五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巴马县人大坚持党建引领“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开展“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宣传和信用评级工作。

  巴马县那桃乡平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村干示范引领作用,全面优化平林村的信用环境,切实提升金融机构对平林村集体和农户个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解决农村发展资金紧缺难题,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地方特色路子,成自治县“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点。

  构建“党建+联络站+服务企业”新模式,搭建企业与群众连心桥。为更好推动人大代表服务企业,搭建企业与群众的连心桥,巴马县人大因地制宜,在企业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巴马丽琅公司水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水源疏通、卫生整治、河道清理等活动2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选民自觉保护当地水源促进水企业健康发展的自觉意识。充分发挥联络站联系群众、企业的纽带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与群众直接的矛盾纠纷,帮助解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同时,企业也为当地群众200余人提供了相关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构建“党建+联络站+产业发展”新模式,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党员、人大代表积极组织群众带头参与地方产业发展、主动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成立合作社等,促进群众增收。西山乡人大代表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参与创建产业基地1个,涵盖葡萄、香猪、水稻等种养产业,辐射带动全乡4个行政村300余户2000余名群众实现增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