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打好“组合拳”确保安全抗旱
发表时间:2022-11-22 16:02: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全力做好今年抗旱工作,横州市主动作为,积极构建市镇上下联动、部门左右协同的工作体系,打好抗旱工作“组合拳”,确保安全抗旱。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2日电(苏寒梅 黄桂兰)11月17日以来,横州市迎来了阔别以久的雨水,久违的甘霖对旱情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为全力做好今年抗旱工作,横州市主动作为,积极构建市镇上下联动、部门左右协同的工作体系,打好抗旱工作“组合拳”,确保安全抗旱。

横州市抗旱工作会商会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横州市抗旱工作会商会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科学引水,抗旱保种。7月中旬以来,横州市降雨异常偏少,出现严重夏秋连旱,降雨偏少程度突破了1957年以来历史同期记录。针对当前旱情,该市组织水利、农业、气象、应急等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抗旱用水、用电、用油等实际困难,做好抗旱保种技术服务工作,加强农业抗灾技术指导,帮助指导农民抗旱救灾。

  同时大力推广先进的节水种植技术,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化学等方法,采取喷施抗旱剂等非工程抗旱措施,切实加强后期田间管理,提高抗旱减灾效益。截至10月底,全市动用抗旱机电井249眼、泵站58处、运水车74辆、机动抗旱设备1106台套,调拨抗旱机具130多台/次,支持受旱严重的村屯进行抽水灌溉,累计灌溉面积5325公顷。

  兴修水利,助力生产。横州市加快推进农村人饮工程建设,对损坏的饮水工程进行修复维护,并采取截流、引流等措施广辟水源,保证群众正常用水,从工程措施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对水源干涸村屯制定了紧急送水方案,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饮水。

  同时,为提高灌溉效率,各乡镇积极做好渠道抢修、清障除杂等,千方百计减少“跑、冒、滴、漏”,及时缓解农作物旱情。石塘镇木道村委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积极兴修水利设施,加强农田灌溉,缓解旱情,为今冬明春耕农业生产争取有利条件。目前,木道村委完成水利维修3公里,覆盖农田灌溉面积900亩。

人工增雨作业 黄秀花 摄

人工增雨作业 黄秀花 摄

  人工增雨,开源抗旱。横州市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加大人工增雨力度,尽可能多增水开源。11月17日,该市气象局在平马标准作业站点昼夜守候,成功开展3次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单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六景镇那莫村为17.3毫米,全市旱情得到一定缓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