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港南区:聚焦“形实魂” 古村焕生机
发表时间:2022-11-23 16:47: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陈索村的巷道上,如同进入一条时光隧道。穿过新村,抬眼望去,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古建筑映入眼帘,青砖绿瓦,雕梁画栋,错落有致,顿时让人眼前一亮。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陈志源 郑德)走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陈索村的巷道上,如同进入一条时光隧道。穿过新村,抬眼望去,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古建筑映入眼帘,青砖绿瓦,雕梁画栋,错落有致,顿时让人眼前一亮。然而,2022年之前,它如同藏于深闺的漂亮姑娘,不为世人所熟知。

陈村索古建筑群全貌。木格镇供图

 

  陈索村始建于宋末元初,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由于过去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和凝聚力,群众对全村大小事情漠不关心,村屯面貌“脏乱差”,是典型的“薄弱村”。

  2021年村“两委”换届,陈索村组建起强有力的班子队伍,坚持党建引领,一体推进“塑形风貌、做实产业、铸魂乡风”。2022年2月,陈索村入选广西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昔日的古村焕发了新的生机。

  强组织、抓队伍,旧貌换新颜

  “当初镇领导得知我的大专学历和经商阅历,多次登门动员我回村当支书。”2021年,黄兴英回到陈索村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回想当时,黄兴英也有过犹豫,但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她得知,当前适逢“乡村振兴”,农村工作大有可为。

  随着3名年轻高学历干部加入队伍,村“两委”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被彻底激发。村支书思路清晰,谋划村屯发展;老干部群众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年经干部熟练操作手机电脑等新生事物,负责台账和统计报表。大家分工合理,通力合作,相互补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陈索村司马第。木格镇供图

 

  换届初期,村“两委”干部一致决定:要用一年时间,通过风貌改造提升与传统村落保护两项举措,彻底改变陈索村“脏乱差”面貌。很快,村里建立了“党小组牵头提议—户主会协商决议—理事会监督执行”的决策机制,集体协商解决村屯规划设计、清拆危旧房、村屯绿化等重大事项。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理事会成员、乡贤等中坚力量,进屯入户动员群众拆除危旧房、清理沟渠,平整土地耕作绿化。村委副主任杨翠晓主动作为、上门攻坚“硬骨头”,党员梁建勇率先带头拆除自家4间旧房80多平方米。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累计拆除危旧房500多间11000多平方米,打造景观20多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新的这批村干部上来办了好多实事,现在村庄干净通透,拆除旧房的地方建成了活动场所,周边也种了好多花草,比以前漂亮太多了。”陈索村群众梁启廷感慨地说。

  抓产业,上项目,增收有保障

  陈索村背靠独石山脉,山泉水充沛,富含硒元素等多种矿物质,非常适合养健康原生态鱼。该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镇政府牵桥搭线,利用闲置荒地20亩,引进鑫泉循环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密度水产养殖项目,村集体每年从中获得土地租金6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没有单纯依赖土地租金,而是注重多元化发展,就是要提升造血功能。”黄兴英从小跟随父母种植当地特产白玉蔗,该产品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价格长年居高不下,畅销全国各地。2021年,她带领村“两委”干部成立了白玉蔗合作社,种植白玉蔗15亩,发展村集体经济,当年扣除成本实现盈利8万多元。

  “多亏村里照顾,让我在合作社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得益于白玉蔗合作社推出的公益岗位,64岁的梁友全现在每年有近3万元收入。

  “2021年陈索村集体经济收入是上一年度的3倍多,村里有钱,现在事情好办多了。”老支书杨汉全感慨地说。全村清拆、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活动经费,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村集体经济收入。

  挖底蕴,重传承,乡魂得守护

  家乡美了,口袋鼓了,群众的精神文明也得跟着提升。陈索村因势利导,趁机推进重视家风家教,大力发扬和传承本地传统文化。传统舞狮文化在陈索村流传多年,逢年过节、重大喜事,群众都会自发组织敲锣打鼓,舞起雄狮热闹庆贺一番。村委引导,群众响应,逐步形成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教育群众正家风重家教,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不良诱惑,倡导崇德向善,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毒宣传等墙绘板报在村屯随处可见。

  “四方古井见证了陈索村的八百多年历史,周边的古建筑群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是村魂和乡愁,一定要想办法保护修缮好来。”96岁老人黄永芳,面对登门收集村史典故的村干部,反复叮嘱。

  目前,全村保存较好的古迹众多,其中历史建筑80余座、炮楼4座、村门2座、古桥1座。为保护和修缮古建筑群,一方面,村“两委”组织外出乡贤、留守宗亲成立了项目修复理事会,动员全村群众捐资30多万元,修缮保护古建筑20余座;另一方面,多方收集村史资料,积极向上申报广西传统村落名录,并于2022年2月顺利入围。

  如今,“共建共治共享”的观念在陈索村深入人心,这个古村落正焕发着新的生机。随着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司马第、杨家祠堂等古建筑已成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