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黄日:坚守崇左533公里边境线的那颗“钉”
发表时间:2022-11-23 22:58: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蛇头”所说的这颗“钉”,就是当时在现场指挥收网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周锴 梁鹏)“完了,我们又‘碰钉’了!”2020年4月的一个深夜,看到载着53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的车子被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专案组民警拦截,“蛇头”邓某哀叹道。

  专案组经延伸打击,又分别抓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犯罪分子39人,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108人,抓获外籍毒贩1人,将这个盘踞边境组织运送人员非法入境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为南疆边境的社会治安稳定消除了重大隐患。

  “蛇头”所说的这颗“钉”,就是当时在现场指挥收网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

  图为黄日正在分析案件线索。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让不法分子胆寒的“眼中钉”

  2005年,警校毕业的黄日分配到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边防支队凭祥边防派出所。所辖是壮族地区,边民的壮话与境外的语言相似。黄日认为要做好本职工作,首先学会“讲话”,因此他到派出所的第一业务就是请教辖区群众学壮话、土话,还专心研究涉毒人员的“黑话”。

  由于有了语言作基础,尽管是新警的黄日在侦查破案、治安管理等工作中如鱼得水,主办了多起刑事案件。经过派出所的两年历练,黄日基本熟知辖区边境情况,随后调入原崇左边防支队侦查队,成为侦办大要案的主角,2017年,任支队侦查队副队长。

  图为黄日正在带队开展边境巡逻。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在侦查工作中,遇到危险情况可以说是家常便饭。”黄日说。除了经常遇到持枪持刀的犯罪嫌疑人暴力抗法之外,驾驶车辆闯关冲卡、侦查员野外蹲守时遭遇毒蛇袭击……黄日对这样的“惊险时刻”早已习以为常。

  因长期从事边境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境内外不法分子特别是偷渡者和涉毒人员把黄日视为“眼中钉”“肉中刺”。2017年9月,黄日获知有人准备在凭祥边境某地进行毒品交易,即带领侦查员在边境某地布下“口袋”。然而,毒贩却几次变换交易地点,侦查员在黄日的指挥带领下,从凭祥市跟踪到宁明县。毒贩在宁明县城趁着下班人流高峰突然改变线路分头驾车离开。

  “截住毒贩第一辆车!”黄日指挥侦查员收网。在侦查员截停第一辆车的一刹那,黄日发现车后座的一嫌疑人迅速将手伸向自己的裤头似乎在掏什么东西。“注意,对方有枪!”黄日大喊一声提醒战友,一个“泰山压顶”扑上去与另一名侦查员牢牢钳住嫌疑人的双手,顺势把嫌疑人拖下车,侦查员在嫌疑人的后腰处搜出一把装有消音器并且子弹已上膛的手枪。

  “我们参战的同志当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不是黄队和战友果断钳住毒贩双手,我们早就中弹牺牲了。”侦查员小黄事后说。

  图为黄日带领民警参观警史馆,讲解队伍历史。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风雨不改初心,黄日这颗让边境不法分子胆寒的“眼中钉”已牢牢“钉”在533公里边境线上18年。他先后参与侦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涉枪案件15起,打掉涉毒、偷渡跨国犯罪团伙37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公斤,缴获枪支20余支、子弹164发。

  精研案件打击战法的“铆钉头”

  “侦查破案离不开坚实的基础,不熟悉边境情况,我们就是聋子瞎子,只有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我们才能像铁钉一样牢牢地‘铆’在边境线上。”黄日说。

  崇左市下辖4个边境县(市)边境线长达533公里。为了熟知不法分子非法入境的“蛇路”“鼠道”等情况,在从事侦查工作的十余年间,黄日走遍了下辖4个边境管理大队21个边境派出所的533公里边境线,走访了辖区56个抵边村180个抵边屯,结识了一批抵边村屯群众,每年黄日都会收到抵边村屯群众传来的上百条治安信息。

  图为黄日正在走访群众。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针对边境偷渡和“枪毒私”等不同案件存在网络关系复杂、涉案人数众多、取证难度极大等难点,黄日与战友们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精准分析,主动钻研,创新采取了“串案打击、逐个击破、集中收网”的打击办法,推动侦查工作提档升级,取得辉煌战果。

  2019年底,黄日带领专案组侦办一起特大偷越国(边)境案。为全链条摧毁这个跨国犯罪团伙,黄日率侦查员到南宁以及广东等地调查取证、搜集相关信息。“涉案嫌疑人大都是半夜行动,白天黄队和我们整理线索、研判案情、制定各项安全预案,晚上又带领我们出去跟踪或是固定证据。”侦查员王世超回忆说,在黄日的带领下,专案组很快摸清了犯罪团伙的行动轨迹和交接地点。2020年3月,历时半年,专案组分3次收网打击,共抓获组织运送者19人,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4批109人,查扣涉案车辆19辆,当场缴获涉案人民币20万元。

  专案民警从广东押解“蛇头”返程路上,“蛇头”悄悄地对黄日说:“警官,我看得出来,你是头儿,求求你网开一面,这20万元现金全部归你。”黄日凛然对“蛇头”说:“我的人格是20万买得来的吗?”

  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期间,黄日带领专案民警侦办偷渡刑事案件78起,其中侦破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案件1起,打掉犯罪团伙5个,打击处理组织运送者30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300人,查扣涉案车辆50余辆,为国家安全消除了重大隐患。

  图为黄日正在深入基层开展微党课教育。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紧紧拴牢边疆安宁的“螺丝钉”

  “一花独放不是春,我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只有把民警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合力打击边境犯罪,才能筑牢维护国家安全、边疆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黄日说。

  今年3月,被公安部、全国妇联评为“成绩突出女民警”的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涂慧婷曾在黄日手下当了10年侦查员。涂慧婷介绍,黄日注意培养人,从基础建设、调查走访到侦办案件,他手把手教会每一名侦查员。在抓捕中,黄日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跟我来”,在荣誉面前,他却把立功的名额让给侦查员。

  近年来,黄日所在的执法调查队有83%的侦查员荣立个人二等功,支队政治处拟建一面荣誉墙,执法调查队的民警占荣誉墙将近90%的“版面”,他带出来的兵成为了4个边境管理大队的业务骨干,多人还担任边境派出所主官。

  图为黄日载誉归来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合影。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21年9月,黄日调任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他迅速定位进入“政治工作者”角色,走遍了所辖的7个边境派出所和16个抵边警务室。

  黄日通过实地走访,获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牵头辖区内军、警、地、企、商等23个党支部,构建“‘葡萄串’国门党建共同体”,这一“‘葡萄串’党建工作法”因此获评“全国公安机关基层党建最佳案例”和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优秀党建案例”,他建议在全大队范围内因地制宜推广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葡萄串’党建工作法”,同时指导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完善边境贸易监管中心、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的“六尺巷警商调解室”有关制度,促进了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凭祥边境一线红色资源丰富,黄日以“戍边政工人”的身份将全大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搬”到驻地友谊关城楼、金鸡山炮台、法卡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激励引导广大民警辅警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守边固边“一颗钉”。

  今年初,凭祥边境出现本土疫情,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边境管控压力,黄日提议大队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启动重大任务思想政治工作预案,发布动员令,他和大队长亲力亲为组建11支党员先锋队和8支青年突击队,各先锋队和突击队纷纷举行签订倡议书、请战书、决心书“三书立志”活动。

  为发挥政治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命线”作用,黄日带领政工干部深入基层抗疫一线,开展“跟勤、跟训、跟课、跟会、跟事、跟餐和促强信念、促抓保障、促解难题”的“六跟三促”活动,有力促进了政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机融合。

  受黄日这颗“钉”的影响,全大队110余名党员民警犹如一百多颗“钉”忠诚担当牢牢铆在边境线上,26名青年民警在战“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1年以来,在黄日这个“领头雁”的带领下,全大队所属13个基层党支部在支队“四强”党支部考核中全部达标,3个集体、18名党员获评党内“一先两优”,涌现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青年集体”以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全国“成绩突出女民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今年5月,在边境线上“钉”得有为的黄日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接受表彰时黄日动情地说:“我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根南疆扛旗争先,戍边维稳不负韶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