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汉果西施”助力乡村振兴 带领瑶胞拓展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2-11-24 17:57: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邓艳梅出生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的一个小村庄,2014年,她从广东务工返乡,开启了一条通过罗汉果带贫致富之路,成为了闻名十里八乡的女致富带头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罗汉果西施”。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4日电(陈孟宁)邓艳梅出生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的一个小村庄,2014年,她从广东务工返乡,开启了一条通过罗汉果带贫致富之路,成为了闻名十里八乡的女致富带头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罗汉果西施”。

  邓艳梅出生的小村庄曾山高坡陡、交通极不方便,乡亲们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传统的种养殖,为了维持生计,大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或创业。2005年,初为人妇的邓艳梅来到广东工作,一干就是9年,2014年,邓艳梅决定返乡在家就近创业。

  凭着在经济发达地区的打拼经验,邓艳梅多方考察市场后,发现本地罗汉果产业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她决定先进入当地大迈罗汉果专业合作社务工,赚钱补贴家用的同时学习先进的罗汉果种植技术。

  2017年,工作3年的邓艳梅成为了一名罗汉果产业种植及加工行家。为了真正将家乡的罗汉果产业做大做强,邓艳梅辞去了工作,利用家里的20余亩土地种起了罗汉果。为将罗汉果种植技术融会贯通,邓艳梅充分利用村党支部开展的“送技术上门”“夜读课堂”等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品种选择、苗期管理、果期管理以及常见病害防治措施等技术。在邓艳梅的悉心管理下,20亩罗汉果喜获丰收,纯利润达到了近20万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让更多人都致富,这才叫真本事。”这句话是邓艳梅的座右铭。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2020年,邓艳梅成立了桂林市临桂区金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提供免费种苗、技术指导,公司回收订单,吸引更多农户和外出务工青年加入罗汉果种植队伍,将罗汉果种植规模从“野战军”变成了“集团军”。

  “父母在外务工,农村儿童留守在家是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情况。通过发展种植业,让村里外出打工的妇女回家就业创业,母亲留在了孩子身边,家庭矛盾也少了许多,这是让我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邓艳梅说道。

  邓艳梅表示,她计划以罗汉果产业作为主导,在321国道边打造一个沿线的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庄园,吸纳更多当地的农村劳动力,让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如今,她的合作社已吸收普通群众30余户、脱贫户18户,带动20多人就业,累计带动发展罗汉果产业200余亩,助力中江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以点带面绘制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