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四个优先”锻造过硬驻村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2-11-24 20:2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和人才振兴,优先配强乡村队伍、优先培育乡村人才、优先保障工作经费、优先选用乡村干部,打造强有力的驻村干部队伍。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4日电(谭文胜)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和人才振兴,优先配强乡村队伍、优先培育乡村人才、优先保障工作经费、优先选用乡村干部,打造强有力的驻村干部队伍。

  优先配强乡村队伍。巴马坚持选能人、用能人标准和“立足村情、人岗匹配、优中选优”原则,注重把国土空间、农业发展、项目规划、产业发展、环境监测、交通建设等人才选派至乡村振兴重点村、产业发展重点布局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村担任驻村干部,驻村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示范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向全县103个行政村和2个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26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20人,占比97.35%,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41人,占比62.39%,50岁(含)以下有203人,占比89.82%,队伍平均年龄39.65岁。

  优先培育乡村人才。巴马充分利用县乡党校、行业部门等培训资源阵地,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压茬交接”方式开展新选派驻村干部岗前培训16期1500人次,组织工作队员积极参加自治区、市级所举办的相关培训班4期50人次;开展干部夜校34期,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巴马进行授课,累计培训驻村工作队员12000余人次;常态化组织新选派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召开座谈会,邀请上一轮选派的工作队员讲心得、传经验、教方法,做好轮换交接,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设置轮换交接期,围绕重点任务、村情民情、政策知识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培训介绍,并形成具体工作清单,帮助新驻村工作队员熟悉工作流程、理清工作思路,提升队伍技能。

  优先提供工作保障。巴马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和驻村帮扶经费,为全县驻村干部提供食宿、办公等基本保障,按规定落实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险等保障措施,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让驻村干部真正能够沉下去、待得住,工作出实效。加强对工作队员的动态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分析研判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对属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等情形确需调整的驻村干部,由选派单位照“一事一议”原则进行报批更换,调整因病等身体原因不再适合驻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5人。

  优先选用乡村干部。巴马强化正向关怀激励,明确对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干部在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等方面强化正向激励,坚持在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基层,建功一线。结合乡镇换届工作,全县10个乡镇共选配46名有驻村工作经历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8名驻村工作干部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树正用人导向,激发广大驻村干部扎根乡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为锻造过硬驻村队伍,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