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稳步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27 16:52: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近五年来,稳步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先后荣获“全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先进单位”、“全区十三五时期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7日电(罗晨敏)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近五年来,稳步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先后荣获“全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先进单位”、“全区十三五时期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康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总体目标,初步形成“以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的社会康复服务体系。五年来,投入223.5万元为2235名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具;投入128.46万元为6762人次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服务;投入766万元使全县383名残疾儿童获得救助。培育了自治县妇幼保健院成为县级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指导自治县人民医院创建并申报该县第二家县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不断推动残疾儿童的全面康复和发展。

  稳岗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该县以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服务为重点,努力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和扩大就业规模。五年来,投入44.25万元用于残疾人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残疾人达775人次;向75名残疾人发放自主就业创业扶持补贴资金37.5万元;推进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目前已促进40家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安排75名残疾人就业;通过配备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有偿扶持残疾人自谋职业、灵活就业。

  教育保障服务进一步提升。加大助学关爱力度,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五年来,发放教育补助资金30.66万元,全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和考上高中、大学的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共486人得到资助;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对农村残疾学生持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产业帮扶成效进一步突显。为鼓励贫困残疾人发展养殖业、增强贫困残疾人的自力更生能力,该县创建广西“阳光助残基地”2个(自治区级1个,市、县级1个),大才乡环江南大门桑蚕专业合作社为自治区级“阳光助残基地”,龙岩乡环江尚品生态养殖场为市、县级“阳光助残基地”。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产业帮扶。五年来,共投入191.25万元为全县803名残疾人免费发放鸡苗、猪苗、蚕种和饲料及生产器具等,并传授养殖技术、提供跟踪服务带动残疾人产业发展;2018年至2020年统筹资金91.2万元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为全县912名贫困残疾人产业提供扶持资金。

  惠残政策落实进一步增强。2018至2021年,共为2200多名重度残疾人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补助约147万元;落实个体工商户和其他岗位安置的困难残疾人缴纳基本养老补贴政策,有58名已经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贫困残疾人享受到此项政策补贴23.2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为全县重度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80元的护理补贴,为困难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80元的困难生活补贴。五年来,共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金额2209.82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金额达1467.248万元,城乡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

  粤桂协作助残进一步增效。借力粤桂协作平台,助力残疾人就业稳定,改善生活困难。先后获得深圳市福田区、宝安区残联的对口帮扶资金116万元,用于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举办儿童康复培训、资助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扶持“阳光助残基地”养猪项目,辐射带动困难残疾人60户实现家庭增收。扶持重度困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35人,扶持个体创业户22人,有效发挥粤桂帮扶协作动能作用,助推环江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党委、政府将残疾人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点群体兜底保障,落实好贫困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就业帮扶、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医疗保险政府代缴、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和贫困学生资助等政策措施,使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充分享受到国家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享受到党和政府的特殊关爱。2020年底,全县6119名贫困残疾人顺利脱贫,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发展残疾人事业,任重道远。该县残联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