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致敬疫情防控战斗中的幕后英雄
发表时间:2022-11-27 17:17: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进入11月份以来,广西桂林市再次爆发疫情,桂林市广大人民群众在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当中。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7日电 题:致敬疫情防控战斗中的幕后英雄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检验科人员的“平凡小事”

  作者 张超群

  进入11月份以来,广西桂林市再次暴发疫情,桂林市广大人民群众上下同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当中。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鲜为人知,却分秒必争直面病毒;虽没有零距离与病患接触,却要与病毒展开殊死博弈。他们没有其他一线人员耀眼的光环和掌声,却甘愿做为生命逆行的幕后英雄,他们就是医院和检测机构的核酸检验人员。

  闷热的防护服、密闭的实验室,在里面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每当实验结束,检测人员的额头、鼻梁会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记,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他们在科室、实验舱里争分夺秒地进行着标本分析检验,充当着疫情的“情报官”“侦察兵”“排雷兵”的角色,他们以最快的速度为前方提供准确的数据,让排查确诊快一点,再快一点。

  南溪山医院检验科人员在工作人员接收标本。刘其爱 摄

  日夜奋战在检验岗位上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检验科主任吴永彬介绍,与其他科室直接接触病人不同,检验科的高危性在于每天接触病人的体液及血液标本,而每一份标本都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

  拆包编号、移液加样、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对检验科的医务人员来说,这些看似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其实充满了未知的风险。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每天都会收到大量核酸标本,这些标本除来源于常规人群外,还有来自发热门诊、隔离点、方舱医院、黄码、红码等特殊人群的标本。

  每个检验人员都明白,新冠核酸检测的速度就是与疫情赛跑的速度,检验科PCR实验室始终坚持24小时不间断检测,报告时间显著缩短;为了给临床患者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服务,检验科对发热门诊、急诊待手术患者开通了特殊样本绿色通道,优先出具检测报告。

  患者得到了方便,检验人员们却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凌晨才回家,第二天又出现在科室里,认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没有一人抱怨,没有一人退缩,所有检验人员严格遵守实验流程,尽快发出准确的检测报告,协助临床医生及时做出诊疗方案。

  面对桂林疫情扩散导致工作任务成倍增加的压力,南溪山医院检验科的医务人员们没有畏惧,而是迎难而上。他们在科主任吴永彬的带领下将责任扛在肩上,毅然决然地加入到这场病毒防疫战之中,每次接到核酸筛查任务,大家纷纷主动请战。

  他们有的尚未结婚,有的孩子年龄还小需要大人陪伴,更有的还要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和其他抗疫人员一样选择舍小家而顾大家,敢于面对未知病毒的挑战。每当检测任务终于完成,所有结果均显示为阴性时,大家心里那根紧绷的弦才逐渐放松下来。

  为了鼓励大家的士气和斗志,吴永彬在11月16日深夜以党支部的名义给全科的党员职工写了一封信,希望大家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弘扬“厚德精医、大爱担当”的南医精神,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立即组建应急专班,全天候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南医检验人员立足岗位,团结协作,努力完成每天的检测任务。刘其爱 摄

  吴永彬说,大家以实验室为家,日夜兼程,奋战于毫厘,检验科人员不仅是疫情防控战线的检验员,同时又是拆包员、消杀员、数据员、物资员、清运员。在南溪山医院方舱主阵地上,大家从未退却。

  “还有两板这批标本就检测完了。”14时28分,距离进舱时间已过去六个半小时,南溪山医院检测人员何伟佳在心中默默给自己加油打气。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已成了他近期工作的常态,能够按时吃饭更成了一种奢望。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妈妈已经去负压病房封闭性照顾生病的患者了,你支援科里大规模核酸检测,家里就只剩下我和不到四岁的妹妹了。”10岁的儿子阳阳眼含泪花,拉着爸爸——南溪山医院检验科人员黄田苗的手问道。又来了3452管检测任务,接到科室紧急调派支援的任务,黄田苗看了看两个年幼的孩子,安顿好家里一切,火速赶到南溪山医院方舱检测基地支援。他说,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安稳。

  “标本陆续抵达,现在是22时,第三班的同志准备接班进入方舱,白天已经完成门急诊、住院患者及定点检测标本29余板,15451人次,还有5板待检测,后面的就靠你们了。”南溪山医院检验科的刘雪琴说。她上衣已经被汗水打湿,长时间穿着防护服,闷、热、呼吸不畅,哪怕空调开到最低16度,也仍然大汗淋漓,然而这就是日常核酸检测人员的常态。

  吴永彬说,11月21日是自己最艰难的一天。当日凌晨,他母亲因心动过缓被紧急送往医院急诊科治疗,刚满3岁的小孩又出现发热症状,此时还在医院的他正忙于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及去医院探望。一大早又接到幼儿园停课的通知,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这就意味着两个还不能完全自理的孩子当天无人照看,他只好电话托付邻居帮照看下。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刻,因工作无法照看照顾家人,桂林疫情发生以来,已经连续10几天未好好陪伴在家人身旁。

  进舱时已是夜半时分,在大家都酣睡时,检验科的人仍然在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当大家都进入梦乡,检验科仍有人在震荡、提取、加样、检测,复核新冠核酸标本。他们是病毒的侦察兵,人民健康的保障团,他们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一批人,当天空渐渐泛起“鱼肚白”,安静的城市渐渐喧嚣,他们工作的身影还在继续……

  疫情面前,桂林每一家医院、检测机构的检验科人员的背后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他们激励着彼此,支撑着桂林疫情阻击战的阵地和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勇毅姿势彰显检验人的风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