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一店铺暖心故事:从受助到助人 小店主竞选城区残联副主席
发表时间:2022-11-28 14:31: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沈勇的故事要从33年前说起,1989年19岁的沈勇刚高中毕业,还是一个懵懂的青年,由于自身残疾的原因,他对于自己的前途一筹莫展,家人说安排他去柳州化工厂做个工人,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自己也不太乐意。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覃永乐 李钰艳)“感谢柳州市烟草公司的长期帮助,才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柳州市城区柳化诚信互助小组组长沈勇说。

  把握机遇 与烟草结缘

  沈勇的故事要从33年前说起,1989年19岁的沈勇刚高中毕业,还是一个懵懂的青年,由于自身残疾的原因,他对于自己的前途一筹莫展,家人说安排他去柳州化工厂做个工人,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自己也不太乐意。

  有个亲戚跟他说:“我有个‘小推车’可以给你用,你看看能做点啥?”沈勇想了整晚:不如就去办理一个烟草证就在小区门口卖烟吧,人流量也挺大的。

  第二天就去办理了烟草证开始推个小烟车在小区门口销售卷烟,当时就只卖烟和火机,他也是想着先“试试水”,第一天就盈利了16元,当时的工人工资4元/天,沈勇的内心一阵窃喜,于是他底气十足的跟家人说:“我不去上班了,我要自己做老板。”

  这一干就干了33年。

  沈勇说:“当时的卷烟市场不是很规范,甚至可以说很混乱,‘假非私’卷烟冲击得很厉害。”

  “那你当时有没有卖‘非烟’?”柳州市烟草公司客户经理梁毅杰说。

  “有,那时都在卖,我也想搏一搏揽点客。那时候卖烟担惊受怕的,总是担心被专卖人员查处。到1998年烟草公司成立卷烟配送中心,按照我们的需求提报订单给访销员,实行送货上门,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店里坐等烟草公司将卷烟配送到店就行了。”沈勇说。

  诚信互助 信息相互通

  对于零售户来说,最怕的就是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打价格战,这样只会让经营利润大幅缩水,大家都盼着能规范管理,烟草公司应零售户的呼声,成立了诚信互助小组。沈勇毛遂自荐做了柳化组小组长,有了烟草公司的牵头,零售户可按零售指导价来销售卷烟,小组成员之间相互监督,沈勇积极动员零售户执行卷烟一价制,这样不但能确保经营利润,也可避免同行恶性竞争。

  小组成员还可以共享社会资源,遇到一些卷烟掉包的人或事,大家都会在小组群里发信息提醒其他成员注意防范。“现在我们小组成员不仅是同行也是互助的好伙伴。”沈勇说。

  沈勇称,在2011年柳州烟草网建会期间,开始组织零售户在新商盟网上订货,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在网上提报订单,由公司统一安排配送,给零售户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轻轻松松在家就把生意做了。

  面对着“互联网+”新零售终端的推行,沈勇选择了观望,觉得自己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相当稳定,不想去做任何改变。

  红色基站 助力育品牌

  2021年,柳州市烟草公司客户经理梁毅杰走访沈勇的门面时,见其门面多年无变化,即鼓励沈勇加入现代零售终端,沈勇仍不为所动。

  2021年下半年,柳州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创建了“323金字塔”党建工作模型,分别成立了“红色基地、红色基站、红色基点”。梁毅杰将沈勇推荐去 “红色基地”培训学习,让沈勇全方位感受到加入现代终端建设的好处,跟一些优秀的零售户进行座谈交流,实地感受这些零售户店面打造升级改造后带来的变化。经过交流,沈勇的经营思路开始有所改变。

  沈勇的店面顺利改造升级,人流量增多,店铺的经营慢慢走出了销售低潮。

  “现代零售终端和普通客户的差距很大,我现在如同多了个‘好管家’,对店铺整体销售、各规格卷烟销售都能一目了然查询到,我对自己的卷烟销售第一次有了精准的了解,进一步优化了卷烟库存,减少了资金投入。”沈勇说。

  沈勇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烟草公司和优秀同行那里我学到了很多,我也想回馈社会,今年主动参与柳北区政府的残联报告会,参加柳北区残联副主席的竞选,虽然没竞选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又交到了不少朋友。疫情期间,我报名做了志愿者,配合当地政府做疫情防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