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第二届百色市瑶族盘王节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2-11-28 16:52: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下一步,当地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赵子华)11月26日,第二届百色市瑶族盘王节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同期还举办了瑶族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和瑶族盘王节文化研讨座谈会。

百色市瑶族民间文化研究会 供图1

百色市瑶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供图

  第二届百色市瑶族盘王节活动由百色市政协民族宗教法制委员会、百色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百色市瑶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主办。

  在瑶族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节目《瑶族盘王舞》《瑶族铜鼓舞》《瑶族金锣舞》,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鲁吡咧(金唢呐)》《右江瑶族歌堂习俗》《田东瑶族山歌(金瑶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百色市瑶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供图

百色市瑶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供图

  在百色市瑶族盘王节文化研讨座谈会上,广西瑶学学会、百色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协会代表以及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就如何挖掘和弘扬瑶族优秀文化,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全市民族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作了充分交流发言。

百色市瑶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供图

  据悉,中国瑶族主要集中聚居在西南地区,其中广西171万人。百色瑶族人口约20万人,瑶族是百色第二大少数民族。瑶族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百色市瑶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供图

  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瑶族人信奉盘王,把盘王视为本民族的开山始祖,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是全国瑶族人民祭祀祖先的最隆重的节日。

百色市瑶族民间文化研究会供图

  百色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百色市瑶族盘王节活动,旨在展演和展示优秀丰富的民族文化,充分体现民族团结,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下一步,当地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