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荔浦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28 18:0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监督根本职责,通过开列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督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举措,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周子幸)“工作落实不到位且缺少相关会议记录,台账不够完善……”日前,广西荔浦市纪委督导组在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第三季度政治建设专项督查时发现该问题后,要求该局立即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并完善好台账并。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监督根本职责,通过开列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督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举措,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采用“监督清单”的工作方式,每季度制定下发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部署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建设重点任务专项督查,督促各乡镇、市直单位梳理本部门政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不断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着力破解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资金项目和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今年以来,荔浦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2个,处理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个,处理72人。

  荔浦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任韦某违纪案、荔浦市杜莫镇屯顿村原党支部书记马某某违规收受烟酒等问题、荔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一系列关于“一把手”的通报持续释放出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荔浦市在全市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并通过“书记谈书记”、谈心谈话、述责述廉等方式,有重点地开展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同时用好常委会审议重要案件等制度,通过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规范行为,从而建立起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2021年以来,全市共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70份,荔浦市委、市纪委通过“书记谈书记”主动约谈党委(党组)“一把手”48人次,各单位主要领导共开展谈心谈话139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