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移民新村:村美业兴民风淳
发表时间:2022-11-29 19:33: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初冬暖阳,温暖大地。走进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民族村果场二组,村道整洁,屋舍俨然,村前有一块乡村振兴造型牌,民房的墙体上有公益宣传画,村庄的后面是成片的吴茱萸,一幅生态宜居、村民和谐的山村映入眼帘。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9日电(韦如代)初冬暖阳,温暖大地。走进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民族村果场二组,村道整洁,屋舍俨然,村前有一块乡村振兴造型牌,民房的墙体上有公益宣传画,村庄的后面是成片的吴茱萸,一幅生态宜居、村民和谐的山村映入眼帘。

  这个屯是个移民安置点,居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四把镇大石山区等地搬迁过来的56户移民群众。

  当时,安置点还是一片荒野。来到这里之后,群众利用政府给的水泥砖起了房子,用政府提供种苗,开垦荒地种植沙田柚。几年下来,这里成为沙田柚果场。

罗城小长安镇民族村果场二组。韦如代 摄

 

  然而,果场属石漠化地区,加上移民群众种植技术欠缺,沙田柚的品质不佳,收入微薄,难以走上致富路。后来,部分村民试种中药材吴茱萸获得成功,吴茱萸逐步发展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和其他搬迁群众共同建立了大风岭中药材产业示范区,群众依靠种植中药材甩掉了贫困帽子。

  2021年,民族村果场二组被列为实施“两高两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点。在实施过程中,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村民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水沟,主动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

  如今,这个屯所有房屋都改造成坡顶,房屋外立面装饰式样统一,屋檐下画有花鸟图案,村里巷道整洁。

  今年,小长安镇民族村着力打造自治区级乡风文明示范点,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些小牌子,“读书明理,修身养性,薄财重义,为国为民。”“尊老敬贤,爱幼乐施,举止稳重,语言文明”……各家各户晒出自家的家风家训,还有一些“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劳动光荣,懒㤢可耻,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乡风文明的宣传小广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们要发展符合自己实际的产业,探索出一条符合我们民族村特点的、符合群众利益的乡村振兴路子和特色农业发展路子。”日前,该县领导来到民族村果场二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风文明,加强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同共体意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民族村党总支部书记覃凤琼表示。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体会最深,先是把我们从大石山区搬迁到这里,去年又帮我们屯进行风貌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民族村果场二组68岁老人卢电旭深有感触地说。

  在村前排的民房上还有一块《十谢恩人共产党》的宣传栏,最后一段写道“党的恩情永不忘,誓把忠心献给党,紧紧跟着党中央,幸福日子万年长。”道出全屯人民的共同心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