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做好“一片叶子”文章 藤县计划建设生态茶园2.5万亩
发表时间:2022-11-29 19:51: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梧州市藤县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做好六堡茶产业发展工作,奋力谱写六堡茶产业发展新篇章,推动藤县茶产业高产、优质、高效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9日电(罗金霞 黄石芳)广西梧州市藤县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做好六堡茶产业发展工作,奋力谱写六堡茶产业发展新篇章,推动藤县茶产业高产、优质、高效发展。

  日前,在位于宁康乡都帮村的六堡茶大界茶叶产业基地里,几名工人正给茶树苗进行除草、施肥等工作。据藤县宁康凤桓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庆桓介绍,大界茶叶产业基地主要致力于发展茶叶种植、特产生产、旅游等项目,计划2022年至2025年完成不少于2000亩茶园基地种植。目前,该基地已完成土地流转1000多亩,已完成200亩的茶叶种植,目前茶苗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就能收获茶青不少于2千斤;同时,合作社建设了10亩的茶苗苗圃,共带动附近村民40多人就业。

  “我在六堡茶大界茶叶产业基地做了一年多时间,每月工资大概有3000元左右,我们年纪大了,就近就业,在工作结束后还可以回家帮做些家务、带下孙子。”宁康乡都帮村村民龚国凤介绍说。

  宁康乡都帮村大界组地理位置独特,海拔600-800米,常年云雾环绕,年平均降雨量1800毫米以上,土壤为微酸性黄壤土,土层深厚,非常适合茶叶的生长。目前该自然村有着50年以上树龄的老茶树就有600多棵,其中树龄最长的茶树树杆有一人合抱粗,经林业部门鉴定树龄为280年。近年来,宁康乡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围绕打造“古茶树”为核心的高山高品质六堡茶产业带这个目标,计划打造千亩茶园,努力推动六堡茶产业发展成为联农带农绿色产业。目前,宁康乡已流转土地1500多亩,已种植六堡茶300多亩,六堡茶产业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地推进。

  今年来,藤县把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一把手”工程压实六堡茶产业发展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高效推进茶园建设各项工作。据了解,藤县今冬明春计划建设生态茶园2.5万亩,目前,茶园建设已完成土地流转21000多亩,完成进度超80%;已落实林木采伐指标1000多亩,已采伐500多亩;已完成清表炼山平整土地6700多亩,已具备种植条件近6000亩,已完成种植1400多亩。

  此外,藤县还切实加强种苗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全县10个苗圃建设,目前已完成苗圃平整面积600亩,建成450亩,其中扦插穗枝168亩,已撒籽播种282亩,预估可出苗8000万株,可以满足今冬明春茶园建设种苗的需求。

  “藤县将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条件,重点抓好土地流转、土地清表、土地开垦,加强生态茶园技术服务,积极探索“六堡茶+N”生态茶园建设新模式,为完成今冬明春生态茶园建设2.5万亩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藤县六堡茶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江海飞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