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象山区人大以绩效管理推动人大代表履职赋能求实效
发表时间:2022-11-30 11:10: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全区已建成4个人大代表履职中心,2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58名五级人大代表驻站服务,办理实事好事和解决基层难题300余件,提出各种意见建议200余条,形成代表建议129件。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0日电(李怡慧)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象山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联合区委绩效部门,通过“定指标、明任务、强考核、重实效”的方式,在代表履职赋能工作上精准发力,充分调动代表履职赋能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推动代表建议最大限度转化为直接的现实的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代表履职赋能工作实效。

  目前,全区已建成4个人大代表履职中心,2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58名五级人大代表驻站服务,办理实事好事和解决基层难题300余件,提出各种意见建议200余条,形成代表建议129件。

  为明确绩效管理“硬指标”,推动代表履职实效,象山区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履职赋能工作纳入绩效管理,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构建代表履职赋能工作量化考核体系,特别是针对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监督评议等重点工作细化考核指标,科学制定绩效分值。

  全区人大常委会分别于年中、年底与区委督考部门组织考核组分别对街道(乡)代表履职赋能工作和区直承办代表建议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年度量化考核,考核评定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等次优先推荐评选“星级履职平台”“代表建议承办工作先进单位”,不合格等次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考核结果全区通报。近年来,该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所提代表建议质量逐年提高,承办单位按时答复代表,答复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

  “这是我们的‘履职积分排行榜’,根据我们每位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参加活动、进站履职、提出建议等情况,累计积分后晒出的履职‘成绩单’,这种方式大大激发了我们履职的动力。”今年初获评象山人大代表“履职之星”的竹林社区党委书记骆雯介绍说。

  据了解,象山区实行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推动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即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比活动参与、比建言献策、比作用发挥,为人大代表履职树立了“风向标”。代表联络站每半年公布一次积分情况,每年进行一次量化考评,张榜公示评选出履职之星,展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推动代表进站履职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一年来,该区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居民群众700多人次,认领微心愿200多个,办理实事好事和解决基层难题300余件,提出各种意见建议200余条,形成代表建议129件。

  同时,象山区人大常委会每年评选表扬一批全区星级履职平台、代表建议承办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代表建议,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在今年人代会上,象山区人大常委会表彰星级代表联络站10个、代表“履职之星”30人、优秀代表建议4件、承办代表建议先进单位3个。

  象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经翠艳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继续以绩效管理为抓手,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做好代表履职赋能工作,做活人大代表联络站,做实基层立法联系点,完善代表意见建议督办跟踪机制,努力将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方向,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