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海警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2-12-01 09:22: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北海警方近日打掉了一个“跑分团伙”,其中一成员罗某杰在熟睡中被民警抓获归案。罗某杰落网后供述,得知其他成员落网后,他便逃窜至北海银海区福成镇躲藏起来,没想到天还没亮民警就找上门来。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翟李强 李欢)广西北海警方近日打掉了一个“跑分团伙”,其中一成员罗某杰在熟睡中被民警抓获归案。罗某杰落网后供述,得知其他成员落网后,他便逃窜至北海银海区福成镇躲藏起来,没想到天还没亮民警就找上门来。

  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介绍,该“跑分团伙”被一网打尽,是多警种协同作战与有关各方积极联动取得的成果。海城公安坚持每天对电诈警情进行梳理,全方位核查电诈线索,及时推送到辖区派出所进行落地核查,精准打击嫌疑人。同时迅速拓线深挖,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链条式打击,实现了迅速反应快速打击,今年打掉“跑分”团伙14个,共抓获团伙成员149人,成功止付和追回被骗资金281.5万元。

  据警方披露,4月1日,北海市高德派出所接到预警指令,辖区民众张某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当得知其正前往银行取款转账进行“投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劝阻,同时联系银行网点配合,延缓张某转账。最终,民警成功说服张某,为其避免损失11万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海城公安持续升级反诈预警拦截系统,优化完善被骗资金止付冻结机制,不断提升封停、阻断诈骗电话和信息的能力,从技术上阻断诈骗信息传播源头。今年以来,海城公安共封堵涉诈网址1863个,拦截诈骗电话18006次,电话劝阻9779人次,发送劝阻短信1.8万条,有效避免民众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截断“两卡”非法传输渠道也是海城公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有力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海城公安督促银行、通讯行业主动堵塞管理漏洞,召开反电诈联席会议8次,给辖区银行发《工作提醒函》15份,建议管控风险银行账户560个,向移动、联通、电信部门发《工作提醒函》11份,建议关停高危电话号码225个,确保电信诈骗电话打不进,被诈骗资金转不出。同时,海城公安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615人,其中行业内鬼8人。

  近年来,为改变反诈宣传盲区局面,海城公安深入开展发诈宣传工作,针对不同的人群,制定了针对性强的预警宣传方案,反诈宣传车穿梭在辖区大街小巷,滚动播放反诈视频,每半月组织举办一次“反电诈宣传培讲会”。此外,针对诈骗较高发类型以及同一小区、单位、学校年内多次发生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薄弱区域,海城公安开展精准反诈宣传。

  据介绍,今年以来,海城分局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通过坚持“打防宣”一体化,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率呈断崖式下降趋势。今年1至10月,海城区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和发案数分别同比下降29.39%和60.38%;破获电信网络犯罪类案件213起,刑拘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050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