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边检首个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在防城港投入使用
发表时间:2022-12-01 13:5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力推进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加大信息科技装备投入,确保涉案财物管理依法、公正、有序进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苏子文 张振国 戴聪)涉案财物的管理,一直是执法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力推进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加大信息科技装备投入,确保涉案财物管理依法、公正、有序进行。

  广西边检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是广西边检总站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面积达230余平方米,设有普通物品、大宗物品、特殊物品等9类保管区,能够同时容纳涉案财物4000余件。

  中心配备了智能化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制定了涉案财物接收、入库、存储、移转等一整套完整的流程规范,拥有一支专业涉案财物管理队伍,可以对涉案财物实现电子标签化管理,信息全程网上流转,专室专柜存储,24小时视频监控,有效提升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保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民警孙新元介绍,涉案财物被送到管理中心之后,有专人负责拍照、登记、入库,每日对物品进行盘点检查。每个物品都配有专属的二维码“身份证”,通过物管系统,警方可以随时掌握涉案物品的管理情况,在库期间完全封闭管理。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负责对所属各办案单位的涉案财物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对涉案财物扣押、移交、处置等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实现来源清楚、去向明了、保管良好、处理规范。

  东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良泉表示,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投入使用,进一步规范了涉案财物的处置和保管,使涉案财物在刑事诉讼流转过程中更加规范、安全和保值。

  目前,广西边检总站在案件业务量集中、涉案财物数量大的边境地区,配套建设7个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场所,有效满足一线执法单位涉案财物管理需要,实现办案和涉案财物保管分离,确保涉案财物管理安全、高效、有序。

  下一步,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将探索与公检法部门进行联网互通,通过网上流转涉案财物信息,视频远程调阅物证、实时质证等信息化手段,使涉案物品在各个案件办理环节流转更为顺畅高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