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 打造大湾区蔬菜供给基地
发表时间:2022-12-01 14:46: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梧州市农机中心以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给基地,做好“谋”蓝图、“保”效果、“优”配套、“抢”时效、“机”耕作“五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严夏丽 黄文莲)梧州市农机中心以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给基地,做好“谋”蓝图、“保”效果、“优”配套、“抢”时效、“机”耕作“五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 梧州农机中心供图

  做好“谋”的文章,精心谋划机械化发展蓝图

  谋划蓝图。针对蒙山县蔬菜种植在耕作、播种、种植、加工、采摘等环节仍以传统方式的半机械化为主,农村劳动力资源紧缺、机械化水平低、难以满足大湾区蔬菜市场高品质需求等问题,梧州市农机中心和蒙山县聚焦“东融”发展和乡村振兴,紧盯大湾区蔬菜供应市场,认真梳理短板弱项,探索解决路径。

  蒙山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梧州市、县农机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示范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和推进工作。梧州市农机中心和县农机中心作为主管部门,多次到田间地头一线具体指导协调项目实施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

  做好“保”的文章,致力保障机械化建设效果

  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机中心每年下达的优势特色项目,梧州市农机中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项目建设投资284.12万元;梧州市、县两级积极为项目实施协调解决机库棚建设用地指标问题,使项目库房建设、管理用房建设顺利进行;积极协调当地乡镇和建制村解决进场道路施工等问题,与群众谈心谈话,开展宣讲项目优势和助农增收政策10余次,使道路施工顺利完成。

  做好“优”的文章,提升优化机械化技术配套

  梧州市农机中心优化配套。做“优”菜园宜机改造,新建300亩宜机化蔬菜种植基地,完成土地清表、平整、去石、田间排水,机耕道路建设,使菜园适合机械化作业,提升基地蔬菜耕作、种植、管理、运输机械作业效率;做“优”设施设备购置、安装,购置90马力以上拖拉机2台、大型旋耕机1台、拖拉机牵引拖斗1台、40马力以上拖拉机2台、小型旋耕机2台、植保无人机1台,安装喷淋喷灌系统300亩,开展机械化播种、植保与人工对比试验;做“优”后勤保障,新建350平方米机棚库,用于存放农机具,保障生产后勤;做“优”技术培训,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培训技术人员50多人次,确保熟练上岗操作。

  做好“抢”的文章,提前抢先机械化项目时效

  梧州市农机中心抢前示范基地建设工期、抢占蔬菜供应先机、抢占大湾区蔬菜市场,将建设完成六夏450亩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作为2022年度工作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推进会6次,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树立“项目建设的核心是速度、效率和质量”的理念,实施项目建设周推进、月总结、季验收工作措施,强化跟踪调度、倒排工期计划,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组织建设,至2022年11月项目建设全部完成。

图为现代化农机在蔬菜基地作业现场 梧州市农机中心供图

  做好“机”的文章,展现全程机械化高效耕作

  梧州市农机中心通过对比发现,使用传统人力种植蔬菜,每人一年大约可以生产管理3亩地,建成蔬菜种植机械化示范基地后,使用机械生产,每人一年可以生产管理10亩以上,450亩基地每年聘用工人数预计减少105个,每年人工成本可减少315万元。

  鉴于此,蒙山县以六夏蔬菜种植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为基础,总结出了一套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模式,全面扩大项目的宣传和示范效应,突出机械化、高效化,积极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蔬菜水果、畜牧水产、设施农业等产业农机装备和技术应用,为乡村振兴插上“高质量发展翅膀”。

  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姜国栋介绍,在农机部门指导下,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农产品标准化,培养了一批现代职业技术农民,公司生产的农产品受到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青睐。

  梧州市农机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志刚表示,蒙山泽元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基地从耕、种、管、收、加工等各生产环节都体现了机械化的水平,成为大湾区市场的一个蔬菜供应基地,是成功的案例。

  刘志刚表示,接下来,梧州将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的应有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