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三变”改革“变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源动力
发表时间:2022-12-01 16:14: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荔浦市在“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中,积极探索通过本级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争取上级扶持等方式,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梁祖岳)日前,在广西荔浦市宏阳兰花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兰花销售员小韦正在“兰花乐GO”抖音平台忙着开展带货活动。该合作社通过“基地直送”产销模式,减少流通环节,获得更多的产业红利。2022年该合作社兰花产业带动全镇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27万元。

  荔浦市在“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中,积极探索通过本级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争取上级扶持等方式,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盘活资源+抱团合作”改革。该市双江镇双安村依托当地特色花卉产业项目,整合3个脱贫村和8个面上村资源与荔浦宏阳兰花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在永坪村小成村屯打造了140亩高标准兰花示范基地项目,兰园有春兰、剑兰、寒兰、兜兰等11个大类兰花,近百个品种,90多万盆。并继续投入资金,用于引进兰花种植新品种,进一步开拓北方及周边区域新市场,多元化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引进全国各地兰花培育新品种,进一步提升荔浦市兰花基地种植的规模、品质和产业化水平,把宏阳兰花合作社打造成为设施农业的典型示范,带动全市现代化农业建设。

  “土地流转+特色产业链”改革。依托“土地流转+特色产业链”改革,该市茶城乡文德村发展灵芝种植、灵芝乌鸡养殖和生态鱼特色产业,并依托产业优势继续投入资金,用于延伸该村特色产业链,提升灵芝系列品牌、拓宽互联网销售渠道、菌种采购及产品更新、旅游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灵芝、灵芝乌鸡、生态鱼三大特色产业附加值提升,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通过“三变”改革示范点创建,以点带面,建成集产业、休闲康养、采摘体验、农家乐、研学等为一体具有文德地方特色的综合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实体,带动整个文德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提升。

  “村企联营”改革。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整合多方资金,在乡镇党委引导助孵化下,坚持“村党组织引领定方向、股份经济合作社决策抓落实”农村“三变”改革方针,采取“先建后偿”机制,引进企业开展项目建设。该市茶城乡坪社村引进企业建设高标准综合服务中心和水果仓储加工中心项目,发展联合经营型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投入资金,用于新增洗果设备、扩容仓储冷库、提升产能,满足周边区域水果初级加工及仓储需求,同时提供新增洗果业务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有力促进全村增收及带动周边致富。

  “土地流转+乡村旅游”改革。依托“土地流转+乡村旅游”的模式,该市马岭镇广安村新黎村屯大力推进“水韵黎家”生态乐园建设项目。以公司、村集体、村民入股投入资金,用于新黎村“水韵黎家”景区主题花海项目,根据园林地形、景观道路、建筑小品等进一步合理打造花海,运用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段创作美的环境,把新黎村屯打造成为集水上休闲娱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示范新标杆村屯,实现“农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生态优”的综合效益。

  项目带动完善村屯道路、风貌改造、绿化美化亮化、污水处理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引导广大村民参与到建设美好家园的实践中来,增加农村人口的就业机会,让村民家门口能就业。

  “特色产业+订单农业”改革。依托当地特色优质产业,发展订单农业。该市马岭镇大地村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优质马蹄,打造“一村一品”,建设大地村千亩马蹄示范基地。基地采取马蹄和水稻轮作方式,2000亩土地预计马蹄年产量约800万斤,水稻年产量约200万斤;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设备每年还可对400万斤芋头进行粗加工。投入资金,在大地村千亩马蹄示范基地建设冷库项目(占地面积420㎡,建设600m³冷藏库一间、200m³冷冻库一间)、购买冷库设备等。

  依托荔浦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的全产业链条,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种植模式,通过与企业和单位合作,实行订单农业,打造“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联合发展产业模式,让农户生产有目标,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实现经营主体与农户收益双赢,把“小品种”打造成“大产业”,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