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票决制”让民生项目更加契合民意
发表时间:2022-12-01 23:09: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容县人大常委会在石头镇试点推行的票决制取得成功,把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权、决定权、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化和拓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封晓天 刘烈寅)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头镇项目建设传来捷报:石头镇中心卫生院综合业务大楼项目竣工,全镇6万多名群众的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石头镇石塘村、旺广村、上垌村党群服务中心加建项目竣工,受益人口共6100多人……

  “石头镇这两个项目投资共60万元,是容县首次试点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定今年建设的项目,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容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杨创炎说。

  据悉,容县人大常委会在石头镇试点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分为项目征集与初定、审议与票决、实施与监督、评估与测评等4个主要环节,旨在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石头镇人大主席团上半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由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把征集结果上报到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镇人大主席团联合镇项目办深入调研并召开代表座谈会,对征集上来的11个项目进行初选。镇党委对初选项目进行研究梳理,由镇人大确定提请大会审议票决的正式候选项目3个。在7月15日召开的石头镇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79名与会代表根据试行的相关规定,认真审议3个候选项目,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进行表决,确定2个作为2022年实施的项目。

  容县人大常委会在石头镇试点推行的票决制取得成功,把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权、决定权、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化和拓展。参与投票表决的石头镇人大代表、和衷村党总支部书记梁志认为,票决制是一项求真务实的新举措,有助于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我镇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构建了‘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让民生项目建设更加契合民意、更好造福群众。”石头镇党委书记林瑜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