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灌阳县:红薯丰收采收忙 退果还粮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2-12-02 11:51: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三联村的200亩红薯地,机声隆隆,到处是村民忙碌收获红薯的身影,一片热闹的景象。

灌阳县红薯丰收。灌阳宣传部供图

灌阳县红薯丰收。灌阳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日电(时荣林 罗融检 唐子婷)“我们把土地流转给老板种植红薯,平时种植、管护、采收都可以来基地务工,增加一些收入,看到种植红薯的效益这么好,来年我也打算种植一些。”正在红薯地里劳作的村民范大姐说。

  走进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三联村的200亩红薯地,机声隆隆,到处是村民忙碌收获红薯的身影,一片热闹的景象。随着机械化的应用,一垄垄红薯破土而出,摆满了田间。它们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艳,十分喜人。村民们将红薯去泥、分拣、装袋、装车起运……一道道程序在有条不紊进行着。

  今年7月,灌阳镇三联村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关于“退果还粮”的相关政策,把流转土地承包给苏官屯现代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将原有的低效益、无人管理的砂糖橘进行砍伐,平整土地,将果园恢复成耕地。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引进的红薯品种叫“西瓜红”,有外形美、口感甜糯、产量高的特点。每亩地产量在4000斤至5000斤,按照品种的不同,每斤可以卖1元左右,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亩均纯收入高达3000元,效益十分可观。目前已经通过“订单式种植”模式销售20万斤。

  “我们驻村工作队将紧密配合村两委做好退果还粮工作,下一步争取扩大产业链,增加种植面积,让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让小红薯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薯”,幸福生活的“甜蜜薯”。”三联村驻村第一书记郑凯说道。

  近年来,灌阳县以“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稳步增收”为目标,全面实施“退果还粮”,将低效益果园退出,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粮食作物,提升粮食产能,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完成退果(林)还粮面积6694.4亩,撂荒地治理1320.5亩。接下来,灌阳县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种粮大户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粮食生产,牢牢地端好“饭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