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那坡三举措擦亮“书香边关”全民阅读品牌
发表时间:2022-12-02 15:28: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那坡县不断拓展阅读阵地、强化阅读宣传、创新活动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培育阅读新风尚,共建“书香边关”成效显著。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日电(凌箐璐)今年以来,那坡县不断拓展阅读阵地、强化阅读宣传、创新活动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培育阅读新风尚,共建“书香边关”成效显著。

  线上线下拓展全民阅读阵地

  那坡县线上突出中越文化、壮族文化特色,发挥国门书店数字化建设成果,打造边关智慧书城,为广大读者提供在线阅读服务。线下结合边境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积极探索推广疫情防控执勤点“帐篷书屋”“国门书吧”等适合边境干部群众学习的阵地,同时利用“流动图书服务车”建立基层“流动图书服务点”,将各类图书送到边境群众家门口。目前,全县建成以“1家国门书店+1家县级图书馆+2家社区书屋+6家校园图书阅览室+14家职工书屋”为主体的城区阅读服务网络和以“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个平孟国门文化驿站+4个国门书吧+124个农家书屋”为主体的农村阅读服务网络,总藏书量达10万册。

  创树亮点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该县以农家书屋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委政府+业务骨干+文化志愿者”三方协作管理模式,构建党政主导、部门推动、社会联动的全方位、立体式全民阅读新格局。积极利用“那坡国门书店”微信公众号与市民开展良性互动,激发市民阅读兴趣和参与热情。积极培育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业务骨干和文化志愿者,通过“流动图书车”“边关‘悦’读村村行”“石榴籽丛书进边境民族村寨”“黄文秀书籍进边境疫情防控执勤卡点”等特色活动,将优秀文化书籍送到边关各个角落。同时,利用睦边夜校、少年宫、“学习强国”APP等学习阵地,组织相关部门联动开展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全年不断线,精准满足不同群体阅读需求,提升全民阅读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200余场次,优秀图书进农村、进边关1.5万余册。

  丰富载体引领全民阅读风尚

  坚持文化惠民理念,以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为载体,推动全民阅读持续深入开展。结合时代主题,将“全民阅读”与“世界读书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文化宣传”相结合,举办国学讲堂、经典诵读等系列讲座20余次,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度评选20户最美书香家庭,组织开展家庭亲子阅读会、“书香边关”读书朗诵比赛等活动,着力提升少年儿童的文化修养和品格情操,推动家庭阅读自觉化、生活化、常态化,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立足那坡地处边境民族地区实际,开展“边关民族团结文化课堂”读书活动131场次,涵养各族群众的文化素养。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精心组织策划开展“习语润边关”读书分享、经典诗词诵读比赛、“红色边陲”主题征文、“文明耀边关”道德讲堂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进军(警)营,不断擦亮那坡“书香边关”全民阅读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