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宛田瑶族乡疫情防控与乡村振兴“两手抓”
发表时间:2022-12-02 15:48: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11月份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广西桂林市临桂区民政局派驻宛田瑶族乡中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津,和他的队员们一面紧张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集体产业发展“两手抓”。

  驻村工作队队员(右二)在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 刘津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日电(陈孟宁)近日,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村民们采摘着金黄色的罗汉果,勾勒出一幅冬日里的丰收“画卷”。

  中江村驻村工作队撸起袖子与村民一起劳作,自11月份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区民政局派驻宛田瑶族乡中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津,和他的队员们一面紧张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集体产业发展“两手抓”。

  驻村工作队员们迅速行动,引导设置了4个核酸检测点,发动党员、志愿者协助搬运物资,布置场地,与医护人员紧密合作,共同维护现场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在村屯主要路口设卡,对进出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对外来人员车辆严格防控,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为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面对高龄老人及不方便出行群众开展核酸检测难的实际问题,中江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方面推出党员志愿者核酸检测专车接送便民服务,免费接送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前往核酸检测点;另一方面,驻村工作队们和医护人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中江村每日核酸检测率达到98.7%以上,满意度和检测率在全乡排名前列。

  11月下旬是临桂疫情严重的时候,也是罗汉果上市的时候。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驻村工作队也没有让中江村的产业推进按下“暂停键”。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突击服务队”,大家发挥各自特长,同农技专家一道至村里的田间地头,教大家如何延长产品储存时间,进一步减少损失。

  在销售方面,工作队拓展已有的“线上引流、线下团购”销售模式,建立“助农果蔬团购微信群”,通过微信线上接单线下配送、后盾单位爱心认购、联系果业老板采购等方式,主动销售罗汉果。同时,主动联系桂林大迈罗汉果专业合作社、临桂广华罗汉果专业合作社等,通过开具通行证、专车专人运输等方式,引导其上门运输罗汉果。据了解,通过该方式共帮助全村脱贫户及全乡村民种果户销售22280斤滞销罗汉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