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周绍基:做试验检测岗位上的“螺丝钉”
发表时间:2022-12-02 16:22: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积累了丰富的试验检测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经验,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钉在试验检测岗位上,成为了一名副其实工程质量的“品质卫士”。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日电 题:做试验检测岗位上的“螺丝钉”

  ——记广西公路检测有限公司工程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周绍基

  作者 胡培 黄婷婷 雷翔

  周绍基是广西公路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检测公司)工程材料研究副所长,先后在平南三桥、天峨龙滩特大桥等10余个项目任试验室主任,从事试验工作超过20年。

  他积累了丰富的试验检测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经验,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钉在试验检测岗位上,成为了一名副其实工程质量的“品质卫士”。

图为周绍基与试验检测团队讨论优化配合比设计。广西公路检测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周绍基与试验检测团队讨论优化配合比设计。广西公路检测有限公司供图

  2021年6月,周绍基从担任天峨龙滩特大桥项目到检测公司任部门负责人。在检测公司冲刺申报国家交通运输公路工程甲级资质的关键阶段,甲级资质人员的理论学习、实操考核等工作提升到了“吃劲”阶段,有不少难关要“闯”,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险滩暗礁要“趟”。

  周绍基兼任公司升甲参数道路交安组组长,他短时间内全面盘查组内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通过将问题列表上墙,清单化标识,逐项跟踪、限时落实等措施,实现交安组提前完成目标要求,助力公司申甲工作。

  周绍基说,记忆最深刻的工作,便是在“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项目任试验室主任时,助力项目北岸拱座基础顺利完成浇筑。

  “试验检测必须走在工程进度的前面,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生产顺利有序的推进,可那时候偏偏计划赶不上变化,原定用河沙作为浇筑混凝土的主要原材料,结果供应商突然说材料无法满足供应需求量,局势真是紧张。”周绍基说。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迎难而上。他多方联系沟通,经过专家和领导帮助,反复试验,不断优化配合比,最终成功使用其他材料替代,确保工程进度如期进行。

图为周绍基与同事进行波形梁钢护栏检测。广西公路检测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周绍基与同事进行波形梁钢护栏检测。广西公路检测有限公司供图

  周绍基常年奔赴石场反复取样、筛分,在试验室里不断重复、优化、比对试验,到浇筑现场检测温度,钻心取样等,做到不疏“毫米之微”。他从事试验检测工作以来,“零”差错一直是他追求的原则。

  主桥跨径从575米到600米,是广西路桥集团继平南三桥后,再次向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发起的挑战,作为天峨龙滩特大桥的“质量守门员”之一,他面临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管内混凝土灌注、拱肋外包混凝土浇筑等技术难题,最终迎难而上,并竭尽全力。

  每一次浇筑,他就住在项目,和试验检测团队一道监控原材料变化、优化配合比设计,针对原材变化对配合比做出调整,制订好现场材料变化调整措施,确保每一车混凝土出站的质量。浇筑的开始,意味着24小时“白加黑”奋战,这对于他和试验检测团队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而每一次混凝土的顺利浇筑,是他们奋斗的缩影,也是汗水的见证。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他始终相信心有所向,向光而行,扬起人生信念之帆,跟随检测公司发展的步伐,勇往直前,向着又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