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基层人大代表化身“三员”上门宣传医保政策
发表时间:2022-12-03 12:24: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州市南乡镇人大主席团本着“为民、便民、利民”原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及时行动起来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各自所在的村内,积极参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日电(蒙玉春)“人大代表不仅亲自上门宣传医保政策,还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在网上缴费,服务真贴心。”横州市南乡镇一村民近日说。

  为确保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知道缴、愿意缴、乐意缴,横州市南乡镇人大主席团本着“为民、便民、利民”原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及时行动起来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各自所在的村内,积极参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化身宣传员,扩大宣传力度。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联系群众优势,通过走访入户、电话通知、联络站召开会议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医保政策、缴费标准、征缴时间、征缴方式等相关内容。同时利用微信、乡村“大喇叭”、公开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政策,确保征缴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

  化身服务员,便民服务群众。为方便群众更好更快的办理医保手续,人大代表们“手把手”引导群众利用微信、支付宝、广西税务12366平台等方式进行缴费,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真正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打通医保缴费“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不会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人员,以现金的方式为其代缴。

  考虑到子女外出务、老人留守缴纳难的问题,人大代表们现场电话联系老人在外子女,动员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参保。针对青壮年参与意识不强,人大代表积极引导,从增强抗风险能力、保全家平安着手,动员他们参保。

  化身监督员,确保取得实效。横州各级人大代表对各村的收缴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根据各村的应参保人数,并对各村缴费情况进行统计,及时准确掌握各村的收缴进度,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未缴费人员明细清单,指导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方便村社干部面对面、点对点入户找人,争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村予以督促提醒,引导其向措施得力、进度快、收缴率高的村屯学习,确保按期完成参保缴费任务。

  南乡镇人大主席黄永丽表示,下一步,南乡镇人大代表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应参未参人员,特别困难、患病、高龄等重点人员,逐个做工作,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工作贡献人大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