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武宣:培养“法律明白人”化解基层纠纷
发表时间:2022-12-05 20:52:38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江龙村党委书记、“法律明白人”韦芳华例行组织村两委干部、村网格员集中学习,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法治’,我们作为基层的干部和‘法律明白人’,要引导群众学法律、讲文明、促团结,帮助群众学法懂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广西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江龙村党委书记、“法律明白人”韦芳华例行组织村两委干部、村网格员集中学习,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武宣县的各个乡镇、村(社区),活跃着一批由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村网格员、老党员等人组成的“法律明白人”,他们除了自己争当“明白人”,还为老百姓讲政策、宣法律、调纠纷,将法律知识送进寻常百姓家,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

  汶村村民韦某命和同村韦某耐早年因置换宅基地和水田而产生纠纷,后来国家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双方对宅基地权属发生强烈争执,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2021年,“法律明白人”韦芳华上岗后,立即开展深入走访、调查,向双方当事人宣传法律知识,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以法以情说服感化他们。经过近1个小时的调解劝说,双方终于心平气和,同意和平解决。

  “两家长达33年的矛盾纠纷,韦芳华能调解下来不简单。当事一方还将0.13亩土地捐出来做公共停车场。村里有了‘法律明白人’,方便我们群众解决问题。”村民吴兰珍称赞说。

  “肚里没有墨,单靠磨嘴皮,群众都信不过,”韦芳华介绍,这得益于县里经常组织各类“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司法所也送到村里丰富的法律书籍,让广大“法律明白人”得以学法懂法,运用法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2021年2月以来,武宣县把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村民自主参与,激励“法律明白人”在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据武宣县司法局统计,全县10个乡镇150个村(社区)已培育“法律明白人”骨干2355人,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16期,协助化解矛盾纠纷4035次、宣传法律法规6894次。(陈冬梅 覃会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