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依托文化力量提升治理能力
发表时间:2022-12-05 21:06:07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推出“特色美食线路”,将文化底蕴深厚、种类繁多、风味各异的美食,精心设计成3条线路,如马坪镇的清水羊肉,妙皇乡的古琶茶、茶蓉酥,运江镇的芋头糕,大乐镇的“三夹三”香肉,中平镇的簸箕宴……以美食为媒,该县大力打造乡村文化名片,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近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推出“特色美食线路”,将文化底蕴深厚、种类繁多、风味各异的美食,精心设计成3条线路,如马坪镇的清水羊肉,妙皇乡的古琶茶、茶蓉酥,运江镇的芋头糕,大乐镇的“三夹三”香肉,中平镇的簸箕宴……以美食为媒,该县大力打造乡村文化名片,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我们注重以乡村文化建设为抓手,探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象州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徐洪波介绍,该县以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为契机,依托乡村文化力量,在改革集成基层治理领域激发发展活力。

  发挥文化向心力,调动群众积极性。近来,“我村我建设”的口号,在广大乡村叫得响、入人心。该县注重文化共识宣传,激活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原则下,一场场“我村我建设”活动动员群众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实现了群众踊跃带头、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效果。

  运江镇三里村是象州县获评自治区改革集成优秀试点的第一个村。该村在启动“村史文化馆”建设会暨文物捐献动员会后,共收到村民捐献的“老物件”近150件,其中不乏从清代保存至今的珍贵碑刻、解放战争时期的纪念勋章,还有木梨靶以及五六十年代的自行车、缝纫机等。如今,这些“老物件”摆在村史馆中,供全村群众缅怀历史,传承优良传统。该村还把每周六定为义务劳动日,每家每户积极投工投劳,一起扮靓村容村貌。

  马坪镇大佃村,是象州县获此殊荣的第二个村。从2013年建设至今,该村村民集资30多万元,回填鱼塘、修桥修路、建设公园,并义务投工投劳参与建设村容村貌。

  结合风俗习惯、重要节日等,各乡村组织村民清洁村庄环境,通过“门前三包”等制度明确村民责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党员小组大会、村民大会,庙会等会议,各乡村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道路维护、垃圾清理、花草管护、亮化绿化等日常管护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形成物有人管、事有人办、责有人担的良好局面。

  文化是凝聚力、号召力、感染力。部分村屯还自发成立“五谷民俗文化理事会”“乡村振兴突击队”,通过多载体传播、多渠道宣教,增强群众对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参与性。今年以来,龙兴村委郎村群众自筹3万元修理300米水渠;古大村自筹资金硬化巷道80多米。

  目前,象州县按照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的标准,打造了罗秀镇纳禄村、马坪镇大佃村、妙皇乡思高村等17个重点扶持村,逐步形成田园生态和民俗文化2条示范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扎实走好走实生态、宜居、美丽的乡村建设道路,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蒙进煌 相晓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