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大化县打造田园综合体 增添振兴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12-05 21:12: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通过编制规划方案、培育经营主体、巩固产业发展支撑点、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要素合力点、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等,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不断增加乡村振兴新动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5日电 近年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通过编制规划方案、培育经营主体、巩固产业发展支撑点、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要素合力点、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等,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不断增加乡村振兴新动能。

  该县成立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的领导,推进创建田园综合体五年行动顺利实施。同时,聘请广西现代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进行编制,明确田园综合体的总体目标、创建思路和推进措施。

  该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制定印发相关配套文件,通过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制定和完善引进龙头企业进驻的激励机制,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先后引进大化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大化百里河谷休闲养殖投资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驻。同时,培育音圩合龙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北景镇那色社区村民合作社等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主导田园综合体的运作和经营;注册有“音溪”“瑶欣园”等商标,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延伸产业链条。

  该县在打造“渔乐无穷”田园综合体时,主要依托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红水河—东盟国际垂钓基地的建设,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的前提下,通过完善就近就业、入股分红、合作联营等利益链方式,结合田园综合体创建验收标准,规划实施69个试点项目,规划总投资1.71亿元,建成了1000亩大水面养殖基地1个、500亩休闲垂钓基地1个,配套建成园区道路硬化、游客服务中心、红水河—东盟垂钓基地、渔业文化展厅、示范村屯综合治理等项目。目前,已竣工52个项目,14个项目正在施工,未开工项目3个(2023年的建设任务)。

  该县加强各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明确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把田园综合体“提升基础、塑造文化、融合产业”等创建工作列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项目单位安排专人挂点联系,定期沟通协调,相互监督指导,对田园综合体各项建设任务进行综合评价,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综合体试点项目形成“成员单位共建、牵头单位主抓、主要领导推动、分管领导协调”的工作合力。

  该县出台《2021—2025年大化瑶族自治县销售特色农业农产品物流奖补实施方案(试行)》等系列方案,通过整合财政、畜牧、扶贫、科技、水利、交通等资金,加大综合体建设投入力度,提高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企业、单位、组织和个人进驻综合体发展特色农业。同时,落实好综合体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在田园综合体建立财政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创新试点,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直接补贴等奖补政策。综合体内的用水、用电经审批后按农业生产用电优惠价格缴纳,临时设施设备用地按设施农用地落实。(来源:大化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