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都安:“五嵌入”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2-05 21:17: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以思想引领、幸福易安、教育教学、稳岗就业、文化交流等“五嵌入”模式,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持续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5日电(黄润生 蓝广)近年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以思想引领、幸福易安、教育教学、稳岗就业、文化交流等“五嵌入”模式,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持续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化思想引领嵌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各项工作全过程。我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绩效考核、巡视巡查等学习和工作内容,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特色节庆、民族理论政策培训等,常态化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开展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工作的现实意义,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奠定“互嵌式”思想根基。

  促进幸福易安管理服务嵌入,构建和睦共处、守望相助的和谐家园。我县坚持推动小区嵌入式居住,创造条件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互嵌式社区环境,各小区、楼群、楼栋、单元均有各民族群众分布居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化格局,形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密不可分的共同体。

  同时,为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坚持尊重差异性与强调共同性相结合的基础上,围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从宏观层面制定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以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另一方面,我县把民政、农业、教育、人社、公安等部门在涉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的一些职能纳入对接协议的内容,并组织召开跨乡镇联动协作会议,更好地落实“接纳”责任。

  实现教育教学嵌入,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贯穿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我县坚持把教育放在更加优先发展的地位,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普惠发展、均衡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都安高级中学连续37年实现有人考上清华、北大。都安县瑶族中学获“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称号。

  强化稳岗就业嵌入,以劳务人才输出推动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同时建有就业帮扶车间39个,帮助2779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我县不断完善就业、培训等政策措施,妇联、人社等部门组织开展家政服务、传统美食、家电维修等技能培训,让各族群众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

  促进文化交流嵌入,让各民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融入现代化生活。我县坚持“以节日为媒介,以活动为载体,宣传密洛陀文化”的指导思想和“政府主导、民众参与、还戏于民、寓游于民、娱乐于民”的工作思路,办好壮族“三月三”和瑶族“祝著节”文化旅游活动。通过开展瑶族祭祖仪式、壮族山歌会、长桌宴、民族文化展演、文艺下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书画摄影展、演讲比赛等形式,为各族群众提供共建共享的文化盛宴,实现全民共享、全民同乐、全城互动目标。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学校教育、《村规民约》及家风建设,推动各民族文化互鉴交融、创新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