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强化党建引领 秋冬种蔬菜超16万亩
发表时间:2022-12-06 20:35: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6日,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桥头社区地久屯高标准农田项目蔬菜种植基地,群众忙在田间忙着抢收成熟蔬菜,及时外运供应市场,一派繁忙的秋冬种农业生产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廖光福)割收、搬运、稳重包装、装箱外运……12月6日,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桥头社区地久屯高标准农田项目蔬菜种植基地,群众忙在田间忙着抢收成熟蔬菜,及时外运供应市场,一派繁忙的秋冬种农业生产景象。

12月6日,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桥头社区地久屯高标准农田蔬菜基地,农民群众在采收、搬运宝岛脆蔬菜。廖光福 摄

 

  该片高标准农田项目蔬菜基地面积共273亩,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探索“稻菜粮菜轮作”一年多熟高效种植产业发展模式,每年3—7月发展油菜、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7月到次年2月发展蔬菜等秋冬种产业,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拓展了农业增值空间。目前,广西罗城龙霸农林综合开发公司租地发展的宝岛脆、寒香、甜心菜等秋冬种蔬菜产业,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预计宝岛脆蔬菜亩产3千斤,产值超6000元;种植基地每天以100元的报酬聘请工人30人左右,辐射带动附近村屯农户86户310人实现稳定增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广西罗城县坚持党建引领农业发展、群众增收、乡村振兴,提早谋划,积极深挖冬闲田利用和扩种潜力,聚焦油菜、蔬菜“两菜”,立足“能种尽种、应种尽种”的原则,统筹抓好秋冬季农业生产,切实守好“粮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推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该县通过“党建+”方式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公司+农户”“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农户”等模式创新土地轮作模式,吸引公司和党员能人大户进行土地承包,加快土地规模流转,统筹发展糖料蔗种植、富硒米种植、“稻虾共养”“稻螺共养”“稻菜粮菜轮作”等农业种养业,大力推进秋冬种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此外,该县还以各乡镇公路沿线及河池至桂林高速公路(罗城段)两边为重点,建立油菜秋冬种示范片,示范带动秋冬种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植保无人机下基层助播,组织由党员干部、农技人员、“土专家”组成的秋冬种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帮助群众种植秋冬蔬菜,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积植积极性,有效推进了全县秋冬种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已种植油菜和宝岛脆、寒香、甜心菜、莴笋等秋冬种蔬菜面积16.4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