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新“两规划”促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
发表时间:2022-12-06 21:30: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象州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象州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象州县新“两规划”)向媒体公布相关情况。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莫一科)近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象州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象州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象州县新“两规划”)向媒体公布相关情况。

  象州县的新“两规划”开启了象州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据悉,《象州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参照《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来宾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设置了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共提出81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

  对比《象州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新的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内容,旨在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回应了广大群众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结合象州实际,新的妇女规划中所设置的策略措施增加了部分可量化操作内容,如,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提出了“推动新婚夫妻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逐步提高,实现婚姻登记家庭辅导室建设80%全覆盖”等内容。

  《象州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参照《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来宾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设置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对比《象州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和“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内容,旨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儿童及家庭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结合象州实际,新的儿童规划中所设置的策略措施增加了部分可量化操作内容,如在“儿童与健康”领域提出了“合理安排儿童作息,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睡眠时间,保障儿童每天至少1小时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运动,培养儿童良好运动习惯;保障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提升体育与健康课程质量,确保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技能。”等内容。

  象州县新“两规划”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

  据了解,十年来,象州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履职,统筹推进规划实施,着力解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全县儿童在健康、教育、成长、兴趣、援助等各领域得到全面发展,实现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截至 2020年,婴儿、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 年的 8.34‰、10.24‰下降到2.31‰、4.95‰,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4.91%,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达96.10%。国家免疫规划规定接种的各类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2020年平均接种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78.84%上升到92.4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0年的94.20%上升到101.3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74.20%上升到92.83%;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得到更多关爱和保护。

  下一步,象州县将对2021-2030年象州县新“两规划”责任目标进行分解,加强宣传培训和组织实施,确保新“两规划”顺利开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