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六升级六匠造 来宾交警交出新时代答卷
发表时间:2022-12-06 23:10: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党建领航发展,坚持“六升级六匠造”,向党委、政府和来宾268万各族群众交上了新时代十年的满意答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莫崇贵 郑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党建领航发展,坚持“六升级六匠造”,向党委、政府和来宾268万各族群众交上了新时代十年的满意答卷。

  升级基层基础,匠造管理强警新模式

  来宾交警原来基础差、底子薄。十年来,先后投入2亿多元用于交警基础建设,交通指挥中心综合楼、民警培训楼附楼、警务训练场馆、交通指挥视频监控中心、直属二大队、三大队等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

  同时,围绕城市、农村、高速等三大主战场的道路交通智能化安防体系逐步完善,建成全新的“多元化路网信息交通综合管控决策系统”,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全区公安交警智能交通电子监控系统建设现场会、全区公路交通安防体系建设及城市道路缓堵保畅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暨2019年全区第三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全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暨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现场会等先后在来宾召开,推广来宾交通管理工作经验。

  升级数字赋能,匠造科技强警新品牌

  来宾交警原来仅有一个监控室,数套信号灯系统和十几个监控探头。十年来,聚焦向科技要警力,建成全新指挥中心,依托“多元化路网信息交通综合管控决策系统”实现城市监控覆盖90%,高速全线监控覆盖100%,农村国省主干公路公路十字路口监控100%。

  同时,结合辖区实际自主创新,以“小投入、微创新”研发“情指勤督”一张图、临水临崖护栏碰撞遥感预警、客车超员预警、货车超限超载自动检查系统、涉案停车场智能化管理系统、“安途”应用服务系统等,创新打造“数字化交警中队”“无人车管所”等。

  升级警务模式,匠造改革强警新经验

  十年来,来宾交警大胆改革创新,在多项管理模式上率先全区取得突破性成效。

  2017年12月承担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犯罪侦查大队试点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专业化建设发展,向市局申请选调一批刑侦、技侦专业骨干人才,与本部门交通管理专业骨干深度融合为打造尖刀力量,逐步摸索完善了一套侦办交通犯罪的技战法,成为了来宾交警震慑严重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战力。

  同时,积极融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社会贡献,建立全区首支“义务交警队”,倾力推进“两站两员”建成17个一级劝导站和66个二级劝导站,打造适合来宾实际的“农村地区网格化立体防控管理体系”,率先全区推进建成“国省道文明交通安全示范路”。

  升级便民措施,匠造服务强警新环境

  来宾交警原来仅有一个设施陈旧的市级车管所,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仅为168989辆,驾驶人保有量为600967人。

  十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增致2022年的615206辆,增幅达264.05%;驾驶人保有量增致2022年的855085人,增幅达42.28%。

  来宾交警不断推进车管改革服务工作,建成1个全国市级二等车管所,3个全国县级车管所,1个驻外考试中心,3个驻外车管服务站,1个警邮服务站,1个无人车管所,并通过创新“互联网+”服务措施,打造驾考远程监控“洞察系统”,高效、快捷、公平、公正为群众提供周到的车管服务,打造群众身边“一公里车管服务圈”,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2019年3月,全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现场研讨会在来宾召开,推广来宾驾考改革服务工作经验。

  升级公安宣传,匠造文化强警新动力

  来宾交警原来仅有一张桌子、一套展板和一摞宣传折页的“宣传三件套”。

  十年来,交通安全宣传变成了随处可见的流动宣传车、无人机高空精准播报、农村大喇叭定时播报、户外宣传大屏,“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美丽乡村安全行 电影下乡进万村”“交通安全微课堂”等丰富的宣传活动,实现了宣传途径立体化,传播效果最大化。同时,来宾交警大力推进社会文明交通共建,联合市文明办创建了12个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27个“零酒驾”示范点、2个交通文明示范企业;打造中小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九个一”品牌。

  成功承办全国《平安行·2018》广西站活动;宣传作品连续三年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法律融媒体好作品展播,《开往春天的巴士》、《永恒的哨音》《90秒,带你走完警察的一生》《警徽闪亮》等一系列宣传文化精品在各类大赛中获奖。来宾交警微信公众号成为广西唯一获得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优秀微信公众号的交警官方平台。

  升级队伍建设,匠造素质强警新形象

  2003年,来宾交警刚从柳州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更名并搬迁至来宾时设施陈旧,队建工作百废待兴。

  十年来,来宾交警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首位,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不断发展。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五查五整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公安姓党,党要管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队伍思想,确保队伍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绝对”,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同时,以大练兵、执法加油站、桂中交警工匠论坛等形式强化执法规范化能力培训,以创先争优的榜样作用带动队伍整体将神风貌提升,以基层调研帮扶和警务创新帮助解决基层工作困局。

  十年来,先后有1200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其中,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1个;获“全国最美警察”“全国最美警嫂”“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国家级荣誉8人次,1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

  来宾交警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贡献来宾交警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