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思高村:“五治融合”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12-07 20:51: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妙皇乡思高村结合自身实际,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领文明新风尚,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新农村,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 近年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妙皇乡思高村结合自身实际,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领文明新风尚,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新农村,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以政治为统领,强基固本,人心齐起来。思高村以党总支部为引领,坚持“1+N”的模式,即党支部为龙头,带动乡贤先锋队、巾帼先锋队、网红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清水行水等80多次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起参与推动乡村农文旅建设,重点推进怡养生态度假区规划,群众的宜居美丽乡村思想意识得到提升,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

  以法治为保障,学法守法,治安好起来。该村通过投入20多万元,建立村法制广场、法治宣传栏,不定期举办壮欢山歌、文艺演出等30场次,以多种形式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以德治为引领,更新观念,民风好起来。思高村以冰兄乡贤文化为根本,打造冰兄学堂,塑造全村“知乡贤、学乡贤,树新风”的浓厚氛围,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书画展、楹联文化进万家等活动20多场次,倡导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以自治为核心,建会立约,基础牢起来。思高村依靠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为坚强保障,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建立“一约四会”和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共同商讨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举办宣传移风易俗活动30余次,劝导村民简办婚丧喜事10多人次,有效推动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以智治为支撑,高效便捷,服务好起来。智能化是乡村治理的创新,极大提升乡村治理的效率。思高村依托“电信数字乡村”平台,投入10余万元,实现“电眼”与人眼有机融合,将治安防控的“科技之眼”延伸到群众身边,以“五治”促“共治”,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