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水晶乡: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12-07 20:52: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水晶乡不断探索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乡风文明建设与社会治理“三赢”新模式,探索以“积分制”为代表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唤醒村民自我革新意识,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 走进广西来宾市象州县水晶乡甫上村委乡村振兴“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洗洁精、纸巾等日常生活用品。每件物品下方都有“明码标价”,一瓶洗洁精13积分,一抽纸巾18积分……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允许现金购买,只能用积分兑换,而积分则来自村民日常中文明行为的积累。

  “原来我们不太注重环境卫生保持,现在政府为了鼓励我们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通过评比、积分的方式,既可以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保持,还能用积分兑换物品,真的是太好了!”村民梁兰秀说道。

  近年来,水晶乡不断探索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乡风文明建设与社会治理“三赢”新模式,探索以“积分制”为代表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唤醒村民自我革新意识,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据了解,“积分制”以家庭为单位,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发放“积分卡”,积分可以存到新时代文明积分银行,每季度可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农产品、生产物资等。村委还会根据积分进行年度排名,评选出“文明家庭”“美丽家庭”“和谐家庭”等,并统一进行挂牌公示,分别奖励价值不等的大礼包。目前,“积分制”覆盖了甫上村委300余户家庭。

  “‘积分制’建设运行以来,村风民风不断向好,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大幅提升。村民们争相参加活动‘攒’积分,使‘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兑’出农村环境新面貌,让乡村治理真正‘活’了起来。”甫上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衡山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