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大化:粤桂协作山海情 携手助残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2-12-07 21:25:45来源:广西新闻网

摘要提示:自开展粤桂协作工作以来,深圳市宝安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加强协作,把残疾人康复、帮扶、减负等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大化残疾人工作向深向实发展,努力打造新时期粤桂协作新亮点。

  自开展粤桂协作工作以来,深圳市宝安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加强协作,把残疾人康复、帮扶、减负等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大化残疾人工作向深向实发展,努力打造新时期粤桂协作新亮点。2021年以来,宝安区残联主动对接大化残联,共投入88万元支援大化开展助残项目,共惠及残疾人335名,群众满意度达100%。

  精准匹配,解决残疾人缺乏个性化辅具之“急”。宝安区残联针对大化存在的辅助器具资金不足的困难,2021年以来,共扶持大化49万元购买了电动轮椅、护理床、助听器、矫形器、矫形鞋等残疾人辅助器具246件,解决了238名残疾人缺乏个性化辅具之“急”,切实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增添了他们生活的信心。

  精准培训,提高残疾人择业就业之“便”。让残疾人学得一技之长,是残障人士快速获得就业的重要途径。2021年以来,宝安区残联向大化捐赠8万元用于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让60名残疾人通过培训获得科学养殖、种植等生产劳动技能;积极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和发展产业,捐赠18万元扶持36名残疾人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个体经营等,实现自主灵活就业,进一步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精准指导,缓解残疾人起步创业之“难”。对于残疾人来说,通过劳动实现自立自强对他们而言意义非凡。2021年以来,大化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就业帮扶活动等,为65名残疾人推介就业岗位,免费“点对点”输送残疾人外出务工就业,并发放交通补贴,通过精准的粤桂协作帮扶模式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和平台。同时,结合本地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阳光助残基地,投入资金72.1万元建立七百弄鸡、二元肉猪等2个阳光助残基地,辐射带动290名残疾人发展产业,切实帮助残疾人增产增收;出台了《关于大化瑶族自治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方案》,鼓励全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目前已推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安置63名残疾人就业,缓解残疾人起步创业之“难”。

  精准救助,解决残疾儿童康复高质量之“盼”。宝安区残联秉承“康复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的宗旨,通过为大化的特殊儿童提供康复救助资金、康复实践技术培训、发放在训残疾儿童困难家庭生活补助,以及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等精准救助方式,实现“人人享有康复”的目标。2021年以来,宝安区残联为大化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医护人员提供了5期康复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该县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诊疗服务技术水平,让更多的儿童能够就近得到更优质的康复治疗;积极组织9名宝安区康复专家到大化就残疾儿童康复进行授课培训,为11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捐赠13万元作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困难家庭亲属陪护补助,受益家庭95户,极大地减轻了农村残疾儿童的家庭经济负担。(陆荣斌 王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