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跨省“支部共建”打造甲鱼养殖产业 谱写产业振兴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12-07 21:10: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立足实际,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在寻求村集体经济突破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实施“支部+支部”联建共建新路径。

  鼎湖区沙一村与昭平县走马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昭平县走马镇人民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莫绍静)12月6日晚,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走马村甲鱼养殖基地,正在进行甲鱼苗投放工作的合作社村民干劲十足,最终将8000只甲鱼苗投放到池塘。

  近年来,走马镇立足实际,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在寻求村集体经济突破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实施“支部+支部”联建共建新路径。前不久,走马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在与世腾农业有限公司签订《鼎湖区世腾农业有限公司支持昭平县走马镇走马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甲鱼养殖协议》的同时,一并与鼎湖区沙一村签订《鼎湖区沙浦镇沙一村党总支部和昭平县走马镇走马村党总支部共建协议书》,围绕“三个共建”模式,积极有力推进走马村甲鱼养殖产业发展,打开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夯实共建基础。鼎湖区生态甲鱼养殖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鼎湖区沙浦镇生态甲鱼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养殖技术成熟,养殖逐年提升,销路通畅,带动了沙浦镇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促农民大幅增收,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根据《肇庆市鼎湖区·贺州市昭平县“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和鼎湖区、昭平县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部署要求,开展支部共建是对走马镇实施精准帮扶的措施之一。走马镇具备优质的生态水资源和巨大的水产养殖发展空间,双方优势互补,签订共建协议,既能发展壮大走马镇走马村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走马镇经济产业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又为鼎湖区世腾农业有限公司提供甲鱼货源,营造和谐有序的甲鱼养殖产业发展环境。

  明确共建目标。推动经济产业的发展,重要的是找准共建双方发展的连接点,按照“平等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让共建双方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努力实现双方受益、共同发展、共同增收是关键。鼎湖区世腾农业有限公司向走马镇走马村提供甲鱼种苗、甲鱼养殖专用饲料、养殖技术及回购代销,极大程度地支持走马镇走马村甲鱼养殖产业。走马村将全面统筹资源,利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模式发展生态甲鱼养殖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走稳共建之路。共建双方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互通有无,相互借鉴,通过支部联建引领生态甲鱼养殖产业共兴、资源共享、生态共建、人才共育。走马镇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思路,细化落实生态甲鱼养殖的各项措施。盘活闲置的养殖场地、生态环境等硬件资源和人力、资金等配套资源,学习借鉴鼎湖区沙浦镇沙一村先进的水鱼养殖经验,组织开展观摩交流。走马镇走马村与鼎湖区沙浦镇沙一村将进一步聚焦目标并加强协调,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甲鱼养殖项目的培育和建设,建立并完善健全长效合作机制,探索拓展互利共赢的发展空间,推动双方建立稳定持久的合作关系。

  “目前,我们已完成鱼塘和排水系统的改造,投放甲鱼苗8000只约5600公斤,预计年产甲鱼14000公斤,年产值约110万元。”走马村党总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翟锦忠说。

  乡村要振兴,支部是关键,集体要发展,党建是抓手。下一步,走马镇将继续深化“支部共建”的模式,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走马镇的山水资源和沙一村水鱼养殖经验,加强产业技术培训,培养管理人才,优化管理模式,打造一条特色甲鱼养殖产业链,并通过甲鱼示范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谱写走马产业振兴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