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部湾航空:管理变革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2-12-08 13:48: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21年12月8日加入方大集团以来,北部湾航空践行“四个有利”企业价值观和“变、干、实”的工作总要求,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黄秉柱)12月8日11时许,一架编号为B-304X的海航航空旗下北部湾航空A320neo客机从湖北宜昌机场腾空而起,飞往乌鲁木齐。在加入方大集团一周年之际,北部湾航空首次开通新疆航线,航线网络布局进一步扩展。

  自2021年12月8日加入方大集团以来,北部湾航空践行“四个有利”企业价值观和“变、干、实”的工作总要求,生产经营持续向好。2022年至今,北部湾航空已安全执行航班1.77万班,安全运输旅客169万人次;航班正常率达96.57%,较2021年同期提升9.22个百分点;机队规模由27架增加至28架,并恢复3架飞机运力,可用运力同比提升17.6个百分点,飞机日利用率位居全民航前列…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北部湾航空迅速步入稳健发展的快车道。

图为北部湾航空新引进A320客机抵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

 

  党建引领 焕然新生

  走进北部湾航空南宁基地的飞行准备室,飞行部党支部党建文化墙引人注目。“上下班经过我们部门的党建文化墙时,我经常停下脚步看看墙上的内容,既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又能了解飞行机队的优秀员工事迹和奖惩情况。”飞行部员工胡瑞恒说。

  自2021年12月8日以来,北部湾航空将“党建为魂”融入企业的血液,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持续提升企业决策力、创新力、生产力、凝聚力,以党建作为驱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用党的思想管理企业,用党建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各党支部在生产一线设置31个党小组、14个党员先锋岗,将党建深入公司生产运营各个环节,确保航班安全平稳运行。

  客舱与地面服务部党支部制定《乘务大队党员先锋岗及青秀党员示范组工作方案》,明确党员先锋岗成员、进退机制以及工作职责。市场营销部党支部航线开发党小组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变、干、实”,结合全国市场形势,充分讨论夏秋、冬春季航班计划,积极洽谈航线合作,全力协调航班时刻。

北部湾航空护送广西援琼医疗队。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北部湾航空11个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专题动员会,并由公司党委邀请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尚传斌教授为公司员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授课,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实现“焕然新生”。

  管理变革 狠抓效益

  2022年,民航市场形势复杂多变。北部湾航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引入方大集团先进管理经验实施管理变革,破除“等、靠、要”,践行“变、干、实”,实行全方位“赛马”机制,涵盖安全、运行、服务、维修等各条专业线,以业绩为导向、以干成论英雄,充分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和竞争优势。2022年至今,北部湾航空窄体机利用率达6.71小时,同比2019年已恢复至63%,A320、E190飞机日利用率位列海航航空集团各航司第一,在全民航长期处于领先水平。

  北部湾航空坚持精耕细作,强化航线网络体系建设,将航线网络布局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海陆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积极推动民航市场恢复发展。2022年新开宜昌过夜基地和荆州、芜湖等新航点,着力打造南宁=重庆、南宁=济南精品航线,不断优化航线网络资源,冬春航季新开通宜昌=惠州、宜昌=青岛等14条航线、通航13个航点,持续扩充航线网络布局。

  此外,北部湾航空2022年推出了超值经济舱、尊享经济舱等核心增值溢价产品以及首乘特惠、中转特惠、榆悦飞、宜起飞、西榆随心等随心飞系列产品,有效提高旅客出行意愿,实现产品增收创利与旅客体验提升的双赢。截至2022年10月,北部湾航空实现溢价产品销售总收入5280万元,对比2019年同期溢价收入提升201%。同时,在2022年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41%情况下,累计实现溢价产品增收811万,同比2021年提升24%,充分展现北部湾航空加入方大集团后的新精神、新风貌、新作为。

  引进运力 解封复航

  11月14日上午,一架编号为B-6670的空客A320客机顺利降落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北部湾航空机队规模达到28架,其中A320客机数量达到11架,也是北部湾航空自2020年以来引进的首架飞机。加入方大集团以来,北部湾航空一方面全面恢复并加快飞机引进,同时加大对停场飞机恢复的投入。由维修工程部成立停场飞机专项恢复工作组,联动采购部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单,从源头解决停场飞机拆换件较多、易遗漏等问题。持续增加航材投入、增加航材储备,使航材保障率提升至95%左右,并积极与发动机厂家协调沟通,清偿历史欠款后逐步将停场飞机的发动机进行送修周转,有力保障停场飞机恢复的航材需求。

  截至12月6日,北部湾航空已完成5架停场飞机恢复工作,至12月底预计还可再完成2架飞机恢复工作,机队可用运力将增加至23架,为迎接2023年市场全面复苏打下坚实基础。

  真情于行 温暖于心

  “关爱乘客,服务社会”,这是2022年3月海南旅客马先生向北部湾航空赠送的锦旗标语。马先生乘坐GX7866航班到达海口机场下机时在客梯车上不慎摔伤,北部湾航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联系救护车陪同旅客前往医院急救,为旅客垫付当天全部医疗费用,主动安抚旅客及家属。事发后,北部湾航空工作人员多次探望旅客,利用个人时间与旅客、保险公司协调理赔方案,积极处理旅客诉求,催促保险理赔进度。最终,北部湾航空服务保障工作获得旅客高度赞扬及感谢,并赠予北部湾航空表彰锦旗。

  针对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提出“追求完美的服务”工作要求,北部湾航空按照民航局“真情服务”理念,从旅客需求出发,从细微处着手,通过提升员工服务意识、加强细微服务创新等措施,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高效愉悦的优质出行体验。制定下发《客舱与地面服务部“十忌”服务红线负面清单(暨服务底线“零容忍”清单)管理规定》,将“服务红线”意识融入服务人员职业生涯管理;完善国家荣誉获得者等突出奉献旅客服务标准6项,制定“首乘旅客”地面/空中服务流程7项,完善移动限制旅客服务程序8项,顺利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运输任务14次;推出“座位优享”、“机上升舱”等多样化定制服务产品。截止2022年11月底,北部湾航空已收到923封表扬留言卡及270个表扬电话。2022年以来,北部湾航空相继荣获“广西交通运输行业突出贡献集体”、“智联招聘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南宁最佳雇主TOP10’”、首届“中南民航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奖项,践行真情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逐梦蓝天新出发,不忘初心向未来。北部湾航空将继续发扬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秉承“立足广西、服务全国、面向东盟”的服务定位,着力打造广西本土航空企业服务标杆,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以及服务RCEP共建中国—东盟“空中丝绸之路”作出不懈努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